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用好用活用实政绩考核“指挥棒”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陈乘 2021-06-21 16:06:07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国长图.jpg

文/腾扬阳

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对干部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鞭策作用和激励作用,是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的基础环节。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在对干部的政绩考核中,考核分类不够科学、指标体系设置不够精准、考核结果运用不充分,大搞一些唯权、唯上的形式主义,导致部分党政领导干部“带病提拔”“带病升迁”,这样的政绩考核显然难以摆脱孤芳自赏、任人唯亲“怪圈”的桎梏。用好用活用实政绩考核这个“指挥棒”,激励引导广大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想干事、愿干事、干成事。

群众是天,民心是秤。“下评上”才能看基层群众的满意度。要在完善民主测评、民主推荐和个别谈话等方法的基础上,引入民意调查、实绩分析、综合评价等新手段,把干部评价的标准、要求和程序交给群众,把干部考核工作的过程向群众公开,让群众参与,加重干部考核工作中民意的“砝码”。 用好满意度评价机制,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乡村振兴、环境卫生、住房医疗等焦点问题,充分吸纳各方面评价意见,以公众口碑称量党政领导班子工作业绩。深入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从“群众看得见,群众能评价”的角度出发,推动干部在一线工作、民情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解决、发展在一线促成。

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因地制宜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及权重,突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考核,加强项目建设、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的考核,加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约束性指标的考核权重。重点考核由“有没有”“干没干”转向“成不成”“好不好”,通过做好精准文章,既注重内容全面性,又注重内容个性化,提高干部考核评价的客观性和针对性,让发展的实绩实效对考评结果排名起到决定性作用,引导和激励各级各部门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上聚焦用力,让更多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受激励得实惠。

考核结果不是简单的亮亮“成绩单”、贴贴“排名表”,更承担着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改进工作、推动破解问题矛盾的功能。严格兑现奖惩规定,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对工作不在状态、作风不严不实、庸政懒政怠政、不能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综合采取调离、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坚决处理、果断调整,腾出岗位用于激励优秀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真正做到优者奖、劣者汰,确保干部队伍始终有动力、有压力、有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21/95713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