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售“藏手机神器”不怕承担责任吗?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2021-07-10 16:55: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严奇

近日,有记者在电商平台上发现,多款名为“学生藏手机神器”的保温杯、仿真书热卖,商家甚至将“防检查”“防检测”“上课玩手机”等作为卖点向学生兜售。商家客服介绍时直言:“这个水杯最大的卖点是可以躲避金属探测器。即使打开杯盖也只能看见金属的茶漏,而不会看到手机。”

倘若兜售藏手机保温杯,为的是便于购买者跑步时携带,尚可以接受。可将“帮助学生违规”作为营销噱头,则实在可恶。不是自家孩子,所以不负责任,无怪乎不少家长建议,对此类不良商家,电商平台应从严治理。实际上,针对此类产品销售,仅仅依靠商家自律远远不够,只有法律介入,才能有效遏制。

这辈中小学生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对手机的依赖性相对较强。今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后,一些中小学生从“手机不离手”直接过渡到“手机难近身”,难免会产生抗拒心态,试图通过购买使用“学生藏手机神器”,规避检查。“学生藏手机神器”的价格不高,庞大的需求量催生庞大的市场,一些商家在高额的利润面前,道德要求随即被抛之于脑后。

“藏手机神器”,冲击的是校园秩序,让学生对规则的敬畏感下降。如果不能及时纠治,有可能会向更恶劣的方向延伸,比如诱导中小学生通过网购工具实施作弊。

网售“学生藏手机神器”,仅仅需要承担道德责任吗?当然不是。不妨假设一个场景,有学生为考试过关,用“藏手机神器”携带手机进入考场,该怎么处理?依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学生藏手机神器”也可以归属于“作弊器材”。同时,按照《刑法》第一百八十四条“组织考试作弊罪”相关规定,恐怕销售者得承担不小的法律责任。

网售“学生藏手机神器”,必须严打和严治。有关部门要依法督促电商平台加强清理与审查,对将“防检查”“防检测”“上课玩手机”等作为商品卖点的商家,严厉惩处,决不能让违规作弊之风吹进校园,为中小生在校生活留下一片美好天空。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10/9647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