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码点餐遭遇“强制关注”,强扭的瓜怎会甜?

来源:红网 作者:雷春燕 编辑:张瑜 2021-07-10 22:59:3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7月9日,在文化访谈类节目《非正式会谈》的收官议题中,“如何看待餐厅扫码点单强关注现象”话题引起热议。部分网友觉得,扫码点餐的方式挺方便的,但大部分网友还是不满于买东西必须关注的“强制行为”。在我看来,强扭的瓜不甜,商家想赢得顾客的心,提升消费者的用户体验才是关键。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大家在餐厅消费时被强制扫码关注店家公众号,已经成为了一种消费的“潜规则”。踏进餐厅店内,消费者首先思考的不是自己要吃什么,而是“这家店我扫码关注了吗?没关注的话是不是不能点餐?是自己熟悉的下单点餐流程吗?有人工点餐的方式吗”?

无疑,这会降低消费者的用户体验,消费者可能会因为繁琐的点餐机制对店家的印象大打折扣。针对小孩和老人这部分消费群体来说,扫码点餐下单的方式,对他们来说更是一种消费阻碍。而且,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这种线上小程序下单点餐的方式。

人工点餐的方式,恰恰可以增进消费者与商家的情感联系,同时对于新顾客来说,可能更需要服务员对不同菜品或本店特色的讲解与介绍,这种点餐方式无疑也是一种圈粉方式,能让消费者了解和感受餐厅优质的服务与浓厚的人情味儿。

从企业的角度,想让消费者变成自己的粉丝,关注自己的商品与服务,这是无可厚非的,但也需要把握好尺度,否则用力过猛只会适得其反,引得消费者和用户心理上更多的反感与排斥。在扫码点单上,商家可以尊重消费者和用户自己的选择意愿,无论关注与否都能进行下单点餐。

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如果只是一味引导强制关注,换来的也不是商家的忠实粉丝,摆在后台的粉丝数量,也只能是一串冷冰冰的数据罢了。于商家而言,提升用户体验、收获良好口碑才是关键,依靠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圈粉才是长久发展之计。

文/雷春燕(华北科技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雷春燕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10/96479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