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郎伴娘被绑电线杆,如此婚闹还是别闹了

来源:红网 作者:黄一洋 编辑:王小杨 2021-07-19 20:17:1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图片.jpg

近日,四川泸州一对新人喜结良缘,举办婚礼。婚礼当天,新郎刚下婚车,就被朋友们用胶带一圈一圈地和三个伴娘绑在电线杆上整蛊,周围人还拿着树枝不时地往新郎身上抽去。新郎感觉既尴尬又疼痛,尽管如此,他仍然希望这个习俗能够继续延续下去。这场婚闹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样的婚闹不合适、恶俗。

婚闹其实由来已久,是中国的传统婚姻习俗。古时,人们常常是盲婚哑嫁,新郎新娘在结婚前交流很少,有的甚至是素未谋面。因此需要通过婚闹的方式,让新郎新娘打破尴尬的气氛而熟络起来。后来这种活动被人们逐渐保留下来。

举办婚礼可以说是人生中最重要、最让人记忆深刻的事情之一,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日子,大家应该过得开开心心。为了增添婚礼的喜庆氛围,有些地方会进行婚闹活动。可是这样把新郎和伴娘绑在电线杆上,并且还辅以枝条抽打的婚闹成何体统呢?更可气的是,作为被整蛊的新郎,却也没有认识到这种婚闹的低俗,反而还希望其延续下去。笔者认为,婚闹并非不可,但需与时俱进,必须对低俗婚闹说不。

低俗婚闹活动会对当事人造成身体、心理上的双重伤害。近几年各种低俗婚闹的新闻纷纷进入公众的眼帘,例如一个充当好朋友伴娘的16岁女孩,被几名“闹洞房”的男子脱光进行猥亵,一度走向轻生;山东潍坊一新郎结婚时被朋友用灭火器喷射;还有往新郎新娘身上砸烟火爆竹的。尽管很多时候人们进行低俗婚闹的目的,是为了增添婚礼的喜庆氛围,让大家高兴高兴。但是所采取的手段不仅会让当事人觉得尴尬丢脸,还可能侵犯当事人的人身权利,造成难以解决的心理问题,甚至是危害生命健康。

低俗婚闹还败坏了良好的社会风尚。用胶带捆、强行搂抱新娘、强行扒衣服、往身上涂抹泼洒异物、拴着赤裸着上身的新郎父亲游街等等,低俗婚闹中出现的手段层出不穷,一些手段之低俗实在是让公众大跌眼镜。低俗婚闹所表现出来的,不仅仅是低俗,更是一些人精神和意识上的落后和野蛮。如果让这种婚闹作为一种社会或者地方习俗延续闹下去,既是对社会公序良俗的冲击,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蔑视。

婚闹作为一种传统婚俗,应当与时俱进。低俗的婚闹伤风败俗,影响个人也影响社会。希望大家自觉抵制低俗婚闹,就让它消散在历史的长河里,让21世纪的新人们收获一个喜庆又文明的婚礼。

文/黄一洋(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黄一洋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19/96856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