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㊽ | 钟星月:为你热爱的一切,持之以恒地付出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星月 编辑:刘昱 2021-11-09 21:57: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8月27日~8月29日,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颁奖暨第十六届红辣椒时评研讨会于湖南长沙举行。今年是红网成立20周年,也是红辣椒评论20岁生日。值此特别之际,红网对“两赛”评委、高校教师、获奖作者、大学生进行了文字访谈,收集有关红辣椒评论的意见建议,为栏目未来的发展提供参考。同时,也聚集评论生态、评论写作、评论教学方面的看法与经验,形成规模化专题对外分享展示。

微信图片_20210722173157.jpg

“令我惊喜的是,第二天我的作品登上了当日头条。这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鼓励,那一刻我意识到:为你热爱的一切持之以恒地付出,一定会尝到一颗糖。”★本期分享者:钟星月,长安大学2018级新闻学学生,获得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入围奖。★代表作品:坍塌的不是明星形象,而是你的童话城堡

红辣椒评论:说说你的获奖感言,并简要介绍下自己。

钟星月:大家好,我叫钟星月,长安大学2018级新闻学学子。非常庆幸凭借作品《坍塌的不是明星形象,而是你的童话城堡》荣获本届评论之星入围奖。开心之余,更多的是感恩和感谢。

感谢我的新闻评论老师苏蕾老师在评论的道路上给予了鼓励,有时候和老师探讨,许多想法也得到了启发和梳理;感谢自己能够在一次次投稿失败后不言败,关注热点,保持思考,最终幸运入围;感谢红网为青年大学生时评团体提供了广阔展示自我的平台,甚至可以说这里是我们新闻评论课程的第二课堂。时长三个月的评论之星赛程,我投出20+评论,两篇成功上榜,一篇入围决赛,直至收到红网寄送的证书,心里更多的想法是站在这个崭新的起点,愿明年再创佳绩!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评论时的体验,或者有关走上评论写作之路的故事。

钟星月:新闻评论课程期间,授课老师苏蕾老师就鼓励我们参加红网评论之星大赛。而我一平时也比较喜欢写作,在学习了一些基本的评论知识之后便开始就不同的新闻热点练笔。但没想到,我连续投稿了八篇,但每一篇都石沉大海,这对我来说确实有一些受挫。后来有些赌气地说不想写了,结果当天爆出大连理工研究生疑因延毕自杀的事件,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心里有很多想法想要输出。作为一名大三学生,在面对就业、考研、出国的选择时,对那位同学的经历有一些这个阶段的体会。提笔写就,一气呵成。

令我惊喜的是,第二天我的作品登上了当日头条。这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鼓励,那一刻我意识到:为你热爱的一切持之以恒地付出,一定会尝到一颗糖。当然,我那篇原文有非常多的瑕疵,唯一被选中的也许是我这个年纪本色的思想。在这里一并谢过红网平台的编辑,为那篇文章辛苦地删改。

然而惊喜之后却是另一场暴风雨。我的文章着眼点是内向视角,也因此没有去批判诸如研究生机制、导师、学校等等原因,受到了不小的攻击。我自己提笔之时也深感纠结,一方面希望本真地输出我的想法,和与我同年龄段的青年去讨论如何做出对自己负责的选择;另一方面想到那个生命的逝去,又有些不忍。是苏老师为我的文章写了评析,梳理读者留言和新闻价值,这篇评析最终被红网公众号转载。我很感谢苏老师,做她的学生会有一种被保护的安全感。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的写作过程吧。

钟星月:获奖作品《坍塌的不是明星形象,而是你的童话城堡》的产生是一个偶然。当时评论课程已经结课,处于连轴转的各科期末复习中。很想换换脑子,关注到去年层出不穷的明星塌房现象和狂热的粉丝追星现状,也一直对这个话题感兴趣,希望青少年追星要理智,远离明星私生活。

红辣椒评论:对于评委的点评打分,你怎么看?

钟星月:这篇文章能够入围并得奖,真心感谢评委老师们的厚爱。刘海明老师和祝华新老师的评语都给了我一些启发。得到各位老师的指点后,我也思考了关于这个话题的其他角度、立意。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如果有这门课,那能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钟星月:有,长安大学新闻学专业,会在大三上学期开设新闻评论课程,授课老师是苏蕾副教授。我们这门课整体上是高燃且兴奋的,我们在一场“吃红辣椒”的比拼中进行了思想的交锋,老师除了讲评论基本知识,也会分享一些故事和想法,一起探讨一起对话。同学们也分享评论作品,后期分成小组相互帮助,从各自擅长的领域入手写作,这不仅是一门课程的收获,更是让我了解到身边的同学,和组内成员都进行了细致的沟通和交流,收获满满。印象最深刻的是,组内一位羞于表达但内心很有想法的同学,最后也勇敢地打开心扉,在红辣椒发表了自己的作品,看到大家一起进步真的很开心。

红辣椒评论:对红网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青椒计划”有什么建议?

钟星月:建议的话,首先希望一定要延续这个比赛。这是少有的大规模针对学生群体的比赛,为我们这些大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展示自我的机会,同时,我们也能认识一些优秀的学生评论作者,对于热爱评论的青少年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和平台。希望未来的新闻学子也能幸运地参与进来。青椒计划可以从形式上进行一些创新,比如每月就某一热点新闻进行同题pk,设置奖项,鼓励大家参与讨论,擦出思想的火花等,其他的就没啥了,希望红网平台能够一直红红火火。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星月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2/96956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