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㊲ | 陈立:时评写作,思想为王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刘昱 2021-10-30 10: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以及高校评论教师,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陈立.jpg

“最重要的能力是科学思维能力、政策理论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本期分享者:陈立,获红网第十六届红辣椒评论佳作评选佳作奖。
    ★代表作品:他用“文”弱的力量,为人民点“亮”了一盏灯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在比赛中获奖,请发表一下获奖感言。

陈立:没想到能获奖,感谢红网及各位老师的肯定!红网这个平台,是个很好的平台。首先,它是个开放的平台。作为外省作者,没有丝毫被歧视、轻视的感觉。其次,它是个精益的平台。在速度、数量与质量之间,它更看重后者;在形式与内容之间,它更看重后者。从辣言辣语到论道湖南,它都特别注重思想性和现实性,注重时评的社会效应。第三,它是一个与作者共同成长的平台。作为年度佳作评选,这是第十六届,作为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这是第六届。这在全国众多省级党网中是少见的,展现了“第一网”的责任担当。

红辣椒评论:简单介绍下你的评论写作经历,并分享一个你评论写作中体会最深的故事。

陈立:我于2015年正式开始进行时评写作,主要是通过自学和培训上路的。写作中体会最深的故事是,在求是网上稿后,被县委组织部邀请作上稿体会分享。我于是作了《思想为王——上稿〈求是〉之点滴体会,也谈时评的思想》的专题分享,获得了与会几十名学员的一致好评。提纲如下:选题、立意、命题彰显思想;观点承载思想;逻辑是思想的生长点;理论是思想的丰腴肉体;表达是思想的羽衣霓裳。是的,思想是航标船,思想是指明灯,指引我们划过时评写作的黑夜和暗礁。思想是阳光,思想是雨露,温暖滋润我们时评人的初心和梦想,坚定昂扬我们时评人前行的力量和步伐。

红辣椒评论:作为一名评论作者,你认为评论写作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又如何加强这些能力?

陈立:作为一名时评作者,我认为最重要的能力是科学思维能力、政策理论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前者主要指进行理性分析、归纳、概括、综合的能力,这个能力的培养训练,要多向自然科学学习借鉴,讲究严格的实证和推理。中者主要指运用马列主义及其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观点、方法对现实问题进行观照的能力,这个能力的培养训练,要进行系统的社科学习,保持对时事政治、社会民生热点的兴趣关注。后者主要指语言文字的加工能力,这个能力的培养训练,就是要多写多练。

红辣椒评论:你最欣赏的评论员是谁?你喜欢的评论栏目或版面是哪个?简要谈谈理由。

陈立:我最喜欢的评论员是曹林。他既是学院派,也是“下水派”,既有丰厚的理论学养,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既写作、编辑时评,也在反思着时评写作本身。“马上评论”和“辣言辣语”都是我非常喜欢的栏目。不同于铺天盖地的组工网评的一种声音、一种模式,它们关注的内容非常广泛,触角非常细小,思想火花闪烁,情绪情感灵动,形式生动,语言活泼。

红辣椒评论:对“红辣椒评论”栏目的话语创新、栏目发展等问题,你有何建议?

陈立:对“红辣椒评论”栏目的话语创新、栏目发展等问题,我觉得目前的态势非常好。希望你们继续坚持“青椒计划”“评论之星”大赛,在大学生中多培养发展时评作者,既为你们的栏目培养新人,也为整个中国时评业培育未来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8/97111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