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㉜ | 曹旭晨:用批判性思维打开思想多面性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1-10-25 20:11: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以及高校评论教师,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曹旭晨_副本.jpg

“一切作品都源于生活,评论作品也不例外,扎根生活的土地,才能写出接地气的作品。”

★本期分享者:曹旭晨,华中科技大学2019级新闻评论班学生,获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入围奖。

★代表作品:不断踩油门的网贷消费,该踩刹车了

红辣椒评论:简要介绍下自己,说说你的获奖感言吧。

曹旭晨:我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2019级新闻评论班的曹旭晨,是一个积极乐观、开朗外向的女生。我喜欢观察身处的环境,小到周围,大到社会。一切作品都源于生活,评论作品也不例外,扎根生活的土地,才能写出接地气的作品。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评论时的体验,或者有关走上评论写作之路的故事。

曹旭晨:初写评论时,对评论本身的理解不足,对事件看法的视角也很单一,写出来的文字没有深度和温度。后来在专业老师指导之下,我逐渐意识到批判性思维在评论写作中的重要性,思想的多面性一下子打开,让我在看待任何问题时能够有更加独到的见解,而不是滞于表面的观点。现在回看第一次写的评论,还停留于高中议论文的形式和思考方式,不过也是一次次的尝试让我对评论的热情越来越高,让我有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红辣椒评论:你的获奖作品是《不断踩油门的网贷消费,该踩刹车了(点击阅读),谈谈这篇获奖评论的写作过程吧,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

曹旭晨:当时写关于网贷的这篇文章,更多的是基于当时周围环境和社会现象的观察。从周围环境来说,我身边有很多人都在使用各类网贷;从社会现象来说,无论是铺天盖地关于网贷的新闻报道,还是谨防网贷诈骗的国家宣传,都时时刻刻在告诉我——“网贷是一个被忽视的严重问题”,所以当时打算写一个关于网贷过热的话题。在角度方面,大的角度就是给过热的网贷热降降温;在小的方面,许多网贷宣传的美好生活给消费者构筑了完美的陷阱,让其在广告构筑的美好生活中迷失自己,从而不断尝试网贷走上不归路。所以我想以此为切入口,打破虚假,并且明确指出脚踏实地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美好这个观点。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如果有这门课,那能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曹旭晨:我就是新闻评论班的学生,我们的课程中有许多关于新闻评论的课程,其中第一节课就是“新闻评论”。这门课是顾建明老师为我们教授的,算是对我们新闻评论路程的启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顾老师让我们观察学校里的小问题,这让我们都认识到了观察的重要性,观察后的思考才会更有深度,平时学校里天天存在的事件我们熟视无睹,仔细观察和思考之后才能看到风景背后的问题以及问题背后的问题。

红辣椒评论:对红网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以及我们今年推出的“青椒计划”,有什么建议?

曹旭晨:可以和更多的知名平台及自媒体联合宣传,扩大比赛的知名度,也可以让更多喜爱新闻评论的同学参与进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新闻评论和新闻事件背后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7/28/97111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