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个阅读的“一线劳力”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2021-08-19 20:17: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孙建清

有人把阅读比喻成一次次遥远的旅行,有人把阅读比喻成精神上的盛宴,也有人把阅读比喻成“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读书的比喻各有千秋,精彩纷呈。著名作家王蒙在谈到自己的阅读经验时说过,不能光“悦读”,还要有苦读和攻读。在读书过程中要下功夫,费牛劲,就像打仗攻陷堡垒一样。王蒙认为,读书要啃点硬骨头,要读一些自己不能够完全掌握的书,或是一些跟自己的本行距离比较远的书。阅读不单有量,还要有质,要把阅读当成一场又一场的硬仗来打,做个阅读的“一线劳力”。这对我们很有启发。

已经是八十多岁高龄的王蒙,精神矍铄,笔耕不辍,有1800万字作品面世,这在作家中实属少见。他保持旺盛的创作势头的秘诀是什么?细思之,恐怕与做阅读的“一线劳力”不无关系。在半个多世纪的文学创作历程中,王蒙大作迭出,如今虽年事已高,但依然新作频出,他笑言,因为是兴趣所在,所以不觉得累。“有时写作的兴致来了,我能一整天都把自己关在书斋里面。”能一整天都把自己关在书斋里面,也许成功的奥秘就在这里。

所谓阅读的“一线劳力”,说白了无非是苦读、攻读,要像打仗一样,非下大力气不可。众所周知,打仗不是嘻嘻哈哈,不是松松垮垮,要的是冲锋陷阵、勇往直前,特别是对于一场硬仗而言,要攻下山头,拿下碉堡,没有不怕死的精神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学问家黄侃也曾说过:“治学如临战阵,迎敌奋攻,岂有休时!所谓扎硬寨、打死仗,乃其正途。”读书亦是如此。我们面对的是一本本厚重的书籍,是未知的知识海洋,只浅尝辄止,浮光掠影,恐难得深邃,必须以攻碉堡的劲头,占领一本本书山的“高地”。王蒙所说的做阅读的“一线劳力”,强调的就是阅读者必须像整个劳力那样有一股子力气,方能干出活来。

现代科技的发达为学习提供了巨大便利,同时也威胁着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不可不慎。在电子书籍盛行的今天,在手机时代的当下,读书几近成“奢侈品”,更甭说苦读、攻读,像个农村劳力了。有一家网络公司拥有1800万读者,它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是大约有20%的书是读到一半就被读者放弃的。买来借来的书被束之高阁的情况非常普遍。如此读书,哪里是下力气的劳力,称得上“马拉松”“慢动作”。

作为读书之人,王蒙的阅读犹如做劳力说,是他暮年真实的生活实景和内心写照,或许这样的比喻并不新鲜,但却很受用。为此,我们要听听王蒙的告诫,趁着自己精神头还挺足,做个阅读、写作的“一线劳力”吧。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19/98240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