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尊重消费者应是企业经营的第一准则

来源:红网 作者:汪龙佳 编辑:张瑜 2021-08-21 20:50:0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大约一周前,云南一位44岁农民工带着妻子和三个孩子,前往昆明一家耐克专卖店购物,期间疑因穿着破旧遭歧视。当天,其年仅9岁的小儿子本来已经挑好了两件衣服,一名女店员却从孩子手中抢走了衣服,此后为了维护孩子的尊严,他的妻子也与对方发生了肢体冲突。该店一名值班经理表示,事发当天涉事女员工已被辞退。(8月20日 极目新闻)

看到这一新闻时,我有些讶异。电商如此发达的当下,实体店要想留住消费者,其服务质量是一个很重要的评判要素。但是这种现象并非仅存于这家店,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是:“怎样才能踏实地走进奢侈品店?”底下有2365个回答,很多消费者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不要担心。但是这个问题之所以会出现,正是因为在很多奢侈品店,确实会出现被店员歧视的情况。

在这种时候,很多人就开始反思是不是自己的衣服不对,背的包太便宜,没有佩戴名贵的手表……就像这则新闻里面的父亲,怀疑招致店员的轻视的原因是“当时自己穿的是工地上破了洞的旧衣服”。但是,犯错的根本不是被歧视的消费者,而是投出歧视目光的店员。

一般在类似的事情被曝出后,门店都会做出降薪甚至辞退之类的惩罚措施。诚然,这是必要且具有警示意义的,但企业真正需要关注的是对员工素质的培训、是对企业文化的塑造。

“人人生而平等”,这是我们从小到大接触的观念。“江苏一奔驰车主撞外卖小哥,称对方命不值钱!”“武汉一聋哑保洁员无故遭辞退 物业称并非歧视残疾人”“快递箱开胶少了一个芒果,48岁女快递员遭恶意投诉下跪”……类似的新闻比比皆是,似乎又在昭示着:这个世界并不平等。但我们的国家一直在努力实现“平等”,将其写入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等”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

服装店员工的“势利眼”,不仅表明员工素质有待提高,背后是整个企业文化的扭曲。尊重消费者是企业的基本素养,再怎么知名的企业也没有资格俯视消费者。这种尊重应该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被报道、被推到风口浪尖之后,才出现迟来的道歉。只有尊重消费者的企业才能够走得长远,因为只有你尊重消费者,消费者才能尊重你。河南强降水形成水灾后,鸿星尔克这家老牌体育服饰厂商第一时间捐赠了5000万元物资,网友们纷纷来到直播间下单支持,但是鸿星尔克并没有借此机会大肆敛财,而是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劝大家“理性消费”,赢得了更多网友和消费者的尊重。

 还是那句话, 辞退涉事员工有必要,但不能成为对消费者的糊弄,对于企业来说,更应该从这件事中意识到:尊重消费者应当是企业经营的第一准则。

文/汪龙佳(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汪龙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21/98294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