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该给嚣张的“黑代驾”戴上紧箍了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刘昱 2021-08-22 16:16: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黄齐超

这几年,随着市民“喝酒不开车”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车主习惯酒后找代驾服务。但是,代驾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乱象也随之而来:入行门槛低,“黑代驾”频现,胡乱要价,司机权益无保障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的市民张洁(化名)就有叫到黑代驾的经历:11公里的路程,代驾竟收了她159块钱。按照张洁提供的代驾里程,记者在某代驾平台看到,预估价格在55元左右。(8月21日《齐鲁晚报》)

代驾11公里收费159元,是正常价格的2倍有多,说是“天价”也不为过。张洁女士的遭遇仅是“黑代驾”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很多市民都曾有过被“黑代驾”宰的经历。可是,他们除了发牢骚、吐槽之外,几乎没有可以维权的途径。

醉驾入刑已数年,“喝酒不开车”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所以,这些年代驾行业也发展迅猛。尽管代驾已经走过了自发和无序的阶段,但它依然不够成熟,面临着诸多乱象:比如代驾计价APP随意调制计价模板,成为乱收费帮凶;比如不少“黑代驾”漫天要价,却无惩处措施,无明确的监管主体;再比如代驾从业者的门槛低,等等。

“黑代驾”漫天要价,严重侵蚀消费者权益,引发公众诟病,也影响政府职能部门的形象,理当被治理,被严惩。遗憾的是,现如今依然缺乏监管代驾的法规,代驾乱象才成为管理的真空带。因此,整治代驾市场的乱象,亟待出台监管代驾的地方性法规,乃至全国性法规,来为代驾这匹野马套上缰绳。

一旦明确了管理主体,有了严厉的法规,再依据法规治疗代驾乱象,治理既师出有名,还能提高效率。再者,有了管理代驾的地方性法规,就可以规范代驾行业服务,查处代驾服务中的各种违法行为,建立代驾黑名单,拓宽、疏通代驾服务投诉渠道,保障客户的权益。

今年一月份,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规范代驾收费行为的提醒告诫函》。这个“提醒告诫函”,既对代驾从业者发出警示,警告、督促他们文明代驾,不得相互串通、漫天要价、操纵市场价格;同时,也提醒私家车车主,尽量去正规平台选择代驾服务。可以说,在关注代驾市场乱象这个方面,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走出了第一步。

但是目前来看,湖北省的这个“告诫函”,还是未能震慑那些见利忘义的“黑代驾”。可见,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惩戒措施,这些“黑代驾”可能会继续宰客。因此,如何规范代驾市场、确保顾客的权益?这是一个我们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

湖北已经有了制约“黑代驾”的初步性法规,当地的“黑代驾”仍然嚣张,其他地方的“黑代驾”,就可想而知了。由此可见,只有法规先行,“黑代驾”漫天要价的冲动才能被遏制,治理“黑代驾”的法律之网才能织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22/98302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