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⑮丨 袁馨宇:选题是评论的“命根子”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1-10-07 19:37: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以及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馨宇.png

“就事论事,把宏大的社会问题结合到具体的事件分析中,从小处看大问题,不讲空话大话,让论点落地是十分重要的。”

★本期分享者:袁馨宇,广西大学学生,获得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入围奖。

★代表作品:医院取消现场挂号,“一刀切”当及早纠正》。

红辣椒评论:说说你的获奖感言,并简要介绍下自己。

袁馨宇:我是袁馨宇,来自广西大学,是一名新闻学学生,很开心能够在这里介绍自己。这次获奖对我来说完全是意外之喜,出于“碰碰运气”的心态,偶然的一次投稿,没想到能够得到青睐,得到那么好的结果,可以说是“天上掉馅饼”。非要说点啥的话,感谢新闻专业的学习经历,让我可以系统地接触评论,写评论,也感谢红网提供给我们的平台和机会。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评论时的体验,或者有关走上评论写作之路的故事。

袁馨宇:第一次写评论的最大感受就是无从下手。写两句话,删三句话,一下午可能只能磕磕巴巴地写出几百字,可以说很折磨。幸好,我是一个新闻学学生,学习任务和周围的学习环境,让我必须时刻和评论保持“密切关系”。越来越多地接触评论之后,我渐渐找到“跃跃欲试”的冲动,看到别人的评论,自己也想动手写一写。到现在,虽然每次写评论对我来说依旧是一次“很折磨”的过程,但是这折磨的过程中学会慢慢与文字磨合,表达自己的新观点,是非常快乐的。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

袁馨宇:这篇评论从选题到写作可以用“意外”和“迅速”两个词来概括。评论选题灵感来自于我一次编辑的经历,我担任学校媒体编辑时,编辑过学妹的一篇关于老年人数字鸿沟的评论。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这个话题,也是第一次深入思考这个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后来,在一次网上冲浪过程中,看见了医院取消现场挂号的新闻,当时就“灵光乍现”,一鼓作气,写下了这篇评论。在具体的评论写作和论述过程,就事论事,把宏大的社会问题结合到具体的事件分析中,从小处看大问题,不讲空话大话,让论点“落地”是十分重要的。其实,现在想来,一篇评论的选题可以说是一篇评论的“命根子”,选题选好,评论就成功了一半。所以,我觉得凡事多思考一层,多留意一些,可能就会成为一次灵光乍现的契机。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如果有这门课,那能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袁馨宇:学院开设了新闻评论课,我的老师是汪苑菁老师和李仕生老师。作为新闻学学生,评论这门课必不可少,我们的评论课注重实践与知识的相结合,一方面通过老师授课,掌握新闻评论的理论、写作技巧,一方面积极往各评论平台投稿,参与评论大赛积累实践经验。系统的新闻评论理论的学习令我受益匪浅,最大的收获是让我掌握了较为扎实的评论基本功,视角更加开阔,思路更加明确,尤其是老师在课上针对优秀评论的解读和复盘使我收获了很多评论技巧,避开了很多误区。

红辣椒评论:对红网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青椒计划”有什么建议?

袁馨宇:在我心中,无论是青椒计划还是评论之星都是我们这些评论初学者的“投稿天堂”,给了我们公开的、自由的平台进行展示各种各样的观点,没啥意见,希望越办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26/98521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