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野鸡评选”屡得逞,缘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2021-08-27 15:48: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黄齐超

公司“被报名”参加免费的“优秀企业”评选活动,在“你追我赶”的投票竞争中被诱导花钱买票提高排名,钱越花越多,最终换得一个没用的“野鸡”奖牌。陕西省华阴市警方最近破获一起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资金初步估计超过5亿元。这起案件揭开了一场自2018年开始、受害企业遍布全国的“野鸡”评选骗局的秘密。(8月26日 新华社)

现实中,网络评选的事例遍地都是,这些都是骗局,比如“最××的少年”,让家长动员亲戚朋友给孩子拉票,或者直接通过刷票公司买票等操作,花钱越多票越多,胜出的概率越大。这样的拉票评选,无疑是烧钱的游戏,没有半点公平。

新闻中提到的这种骗局,组织方先是鼓动企业参加“优秀企业”网络评选,并且在评选中诱惑他们购买选票,用花钱的手段赢得评选,然后换来一块没用的“野鸡”奖牌,这样的骗人套路,难道企业真的不懂?当然不是。其实,这并非骗子多么高明,也不是企业领导人有多蠢,大多数情况下,两者是高度默契,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现在是网络时代,信息资讯非常发达,企业想要甄别评选是否正规,那是非常容易的事。很显然,之所以有那么多的企业上当受骗,归根结底还是企业领导“愿者上钩”。虽然网络投票是花钱买奖杯的把戏,但捧回来金光灿灿的奖杯,也能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有些企业装修一间屋子,专门来摆设那些没什么用的奖杯、奖状,足见他们的虚荣心是多么强烈。

诚然,加强管理和治理,让虚假的网络评选无处遁形,需要公安机关和其他职能部门联合打击、惩处。可是,企业自己也需要端正态度,摒弃虚荣心,别做骗子的“韭菜”。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认真生产和经营,肯定会比“奖杯满屋”更有用。沉浸在奖杯虚荣的企业家们,还是醒醒吧。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27/99568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