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㊳ | 杨馨怡:进步的重点在于不断更新与练习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2021-10-30 20:06:5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10月1日,红网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为给广大评论写作者,尤其是参赛的大学生作者提供一些写作经验、启发,助力更多优秀作品的诞生,我们邀请了上届“评论之星”选拔赛、2020年度红辣椒评论“佳作评论”的获奖者,红网“青椒计划”的优胜作者,以及高校评论教师,畅谈“时评之道”,聊聊评论写作的心得体会。“时评之道”系列文章9月23日起陆续推出,我们也欢迎广大作者撰文反馈,分享评论写作的思考、感悟。

WechatIMG792.jpeg

“只要下笔,不论结果好坏,都是一次进步。”★本期分享者杨馨怡,山东大学学生,获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入围奖。★代表作品别以“医者仁心”对医生进行道德绑架

红辣椒评论:简要介绍下自己,说说你的获奖感言。

杨馨怡:大家好,我是山东大学2018级新闻传播学院的本科生杨馨怡。这次能够忝列获奖名单中,我感到非常荣幸。我接触新闻评论写作时间不久,目前还在写作练习当中不断摸索自己的风格,提升技能,这个奖项是对我的一次重要认可与鼓励。在所有人当中,我首先要感谢我的父母,他们一贯的支持是使我保持写作习惯的坚强后盾,还要感谢我的新闻评论启蒙老师谢锡文老师,以及一直陪伴着我、与我共进的同学伙伴们,当然还有红网的各位编辑老师和评委老师。获得专业的认可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在未来,我将仍然笔耕不辍,将自己打磨得更加锐利、更加成熟。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评论时的体验,或者有关走上评论写作之路的故事。

杨馨怡:我很早就养成了每天读新闻、看评论的习惯,阅读他人的阐述可以使我更加深刻地去看待当下的事件,更加理性地抒发自己的观点。但是我第一次正式动笔去写作一篇完整的新闻评论,还是在学校的新闻评论课堂上。我们的新闻写作训练非常自由,可以自行选题自选角度,当初尚且懵懂的我,选择了一则并不具有很高新闻价值的社会新闻进行了写作,虽然也倾入了不少心血,但最终并未获得肯定。这是一次失败的初体验,但它仍然教会了我许多,比如应该如何选题,再比如新闻写作的大致思路与方法。因此我认为,只要下笔,不论结果好坏,都是一次进步。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

杨馨怡:这篇文章写作于“医生救护车内吃香蕉”这一新闻报道发表后的一天后,它令我想到了之前的一条相似新闻,“医生做完手术喝葡萄糖”,当时引发了很大的舆论争议。在“葡萄糖”事件发酵时,我就萌生了选题进行新闻评论写作的念头,但是没有付诸实施,因此在看到“吃香蕉”这则新闻时,我立刻想到了之前没能落笔的文章,并第一时间着手进行写作,“道德绑架”一词成为这件事的极佳落点。在选定角度和观点之后,我便立即开始了写作。由于此事与医生的职业形象有关,而写作时间又为2020年,我自然就将文章内容与人们所牵挂的、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当中的医生形象相联系,最终完成了评论。

红辣椒评论:对于评委的点评打分,你怎么看?

杨馨怡:首先非常感激评委老师的点评,专业老师的评价对我来说是极其重要的,能够指引我接下来前行和改进的方向。在老师们的点评当中,我看到了有老师对我的文章提供了自己的改进意见和评价,如今回过头来看,我的文章当中的确有很多细节欠妥,这也提醒着我在接下来的写作当中下笔一定要谨慎理性,不断提升自身水平。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如果有这门课,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杨馨怡:是的。我的新闻评论课老师是谢锡文老师,我的评论写作之路离不开她的耐心指导与启发。她所说的新闻评论进步的重点在于不断更新与练习,是使我印象最深的内容。更新,在于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通过追踪优秀的、专业的新闻评论栏目,学习相关写作技巧和方法来提升自身水平,以及立于时代潮头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新闻内容,而练习,则是在学习他人的基础之上自己着手进行新闻写作,一切都要落实在笔头上,不能纸上谈兵,唯有如此才能提升自己的笔力。直至今日,我仍在坚持履行。

红辣椒评论:对红网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青椒计划”有什么建议?

杨馨怡:我认为红网给了大学生群体一个宝贵的平台,使得我们能够有机会获得专业编辑老师和评委的评价与帮助,这给了我莫大的鼓舞,也使得我喜欢上了新闻评论。同时,我们还能够看到优秀的同龄人的文章,相互学习,共同发展。希望红网能够继续将此类活动举办下去,未来越来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8/31/100976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