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反垄断的“三双手”

来源:红网 作者:肖迪 编辑:陈乘 2021-09-01 16:53: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肖迪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会议强调,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尤其是“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主导的“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推陈出新,在整合产业链、融合价值链,转换“旧动能”、驱动“新引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鉴于线上经济凭借数据、技术、资本、市场占有等优势,可能出现“赢者通吃”“强强联合”“强者愈强”的“二八效应”,则不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技术创新、保护消费者权益。因此,我们要出好反垄断的“三双手”,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鼓励与规范、监管与处罚的关系,以“治未病”思维避免“刮骨疗毒”,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用好“无形的手”,明确市场准入“黑白榜”。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无时无刻、无处不在地发挥着巨大作用。7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禁止了虎牙公司与斗鱼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合并。试想如果没有这场“紧急叫停”,在游戏直播领域,“双雄争霸”则可能演变为“一家独大”。为了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体系,必须守牢资本市场的“入口关”,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增强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严格管控发展的盲目倾向,对“负面清单”以外的内资与外资、国有与民营、传统与新兴、规模企业与中小企业一视同仁。在划定“黑白榜”前,注重听取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下游客户、同行业竞争者意见,综合研判评估企业行为对市场份额数、控制力、集中度的影响,按照“审慎包容”原则,切实把是否符合《反垄断法》及其精神作为“准”与“不准”的“金标尺”。

用好“外显的手”,安装规范监管“探照灯”。规范的监管不是妨碍发展的“绊脚石”,而是防范风险的“阻尼器”。让监管扮演好“裁判员”角色,必须精准把握“时、度、效”,避免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既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群团组织、行业协会、智库机构、新闻媒体等参与共同治理,推动市场监管、行业监管、属地监管协同联动;还要转换优化技术工具,随着互联网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出现,实施监管要与时俱进地用好“大数据”、驾驭“云计算”、读懂“新算法”、借力“人工智能”,练就一双见微知著、是非分明的“火眼金睛”;更要加强重点领域执法,聚焦民生关切,针对涉及医药卫生、公共事业、汽车交通、餐饮娱乐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紧密、最敏感的领域,开展重点执法和常态化执法,大力查处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行为,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

用好“严厉的手”,亮出依法治理“杀手锏”。遏制市场垄断、无序扩张、野蛮生长,依法治理是最后的“兜底”。今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天津、湖南、四川等地也根据各地实际出台了地方性合规指引,可以说法治的大网越织越多、越织越密。然而,市场垄断在社会生活中的表现并非一成不变,新名词、新场景、新表现层出不穷,法律规范制定的滞后性亟需填补。为此,我们要牢固树立《反垄断法》《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权威,进一步完善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和司法解释,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深化反垄断领域的国际对话与合作,征集公布反垄断执法的典型案例,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让各个行业在遇到市场垄断时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走向良法善治。

不以规矩,难成方圆。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并不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丝毫相悖,恰恰是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一贯立场同频共振、是与促进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同心同向、是与推动非公经济与非公人士健康发展同舟共济。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加大反垄断监管力度,让“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真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中“万类霜天竞自由”。

来源:红网

作者:肖迪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1/101014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