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校园少一些“大姐大”

来源:红网 作者:胥佳玥 编辑:陈乘 2021-09-02 17:07:4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8月31日,网传一段高校学生会干部嚣张查寝的视频进入公众视野,引发大量关注。视频中,几位自称是学生会干部的女生身着黑色西装,在查寝过程中颐指气使、趾高气扬,一副“大姐大”态度,“金句”频出:“以后,看清楚我们的脸,我们来就是查寝的。”“看好工牌,除了我们六个,谁管你们都不好使!”

据悉,涉事学校黑龙江职业学校承认视频中内容属实,发生于2020年10月9日,学校多个部门已介入调查,并对涉事学生进行了通报批评。

该视频一经扩散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群学生“大姐大”式查寝的背后,暴露的是学生和学校共同的问题:部分学生涉世未深,自我意识却过于膨胀,他们并未很好地见识权力运作方式,便用自己对权威的理解行事,最终走向“暴力”的极端;某些学校只是单纯地下放管理权力,并没有很好地为这些学生干部树立服务学生、帮助学生的意识,面对视频中的此类不良风气也是疏于管理、怠于整顿,从而更加助长了这些学生的嚣张气焰。由此可见,这些“大姐大”能在学校里耍官威,既是学生个人心智不成熟的表现,更是学校缺乏管理、风气不正的结果。

网友表示:视频中的现象并不是个例,自己读书时也不同程度地遭遇过类似“大姐大”乃至“大哥大”。这背后反映的现象引人深思。本该在学校挥洒青春、朝气蓬勃的学生,却过早染上社会里的官僚之气,照猫画虎地去模仿大人世界里的权力运作。他们以拥有特权为荣,乘职业之便,产生居高临下的优越感,差遣训责比自己职务低或资历浅的学生。这种病态的校园权力风气,不利于青少年身心的健康发展和未来的长远发展,更不利于校园的和谐构建。

学生会,本来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校内组织,而不应该成为滋生官僚风气的藏污纳垢之所;学长学姐,本来是为学弟学妹提供热情帮助、耐心指导的前辈,而不应该就凭借入学更早、职务更高理所应当地成为高人一等的“老大”。如何让有着不良风气的学生会回归到正确的定位,如何让此类学长学姐少摆一些“官威”,是部分高校亟待解决的问题。

勿让青少年过早染上“大姐大”习气,而是要在他们心中播种下谦卑温良的种子。各高校应加强管理和改革,在对学生进行正确思想教育的同时,还要重视校园风气的净化和培养,把这类利用特权摆架子、树威风的“大姐大”行为扼杀在摇篮之中,提供一个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为学生的长远发展保驾护航。唯有如此,学生在未来步入各行各业时,才不会将这种不良习气带入职业工作中,亦能为良好的社会风气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胥佳玥(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胥佳玥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2/101053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