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疗收费是否天价不容旁人造谣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2021-09-05 16:38: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严奇

近日,一张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神经康复病区住院收费票据在网上传播。票据显示,一名由该院小儿内科收治的患儿8月17日开始住院,8月21日出院,4天时间总共花费553639.2元,其中仅西药费就达到55万多元。有网友称这是天价医疗费,质疑医院高额收费。(9月5日 《华商报》)

事后,记者辗转联系到该患儿的妈妈,她表示票据是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发出去的,自己并没有向有关部门投诉反映。据了解,孩子得的是脊髓性肌萎缩症,属罕见病,需要用进口药诺西那生钠治疗。该药售价55万元一针,本就“天价”,当事医院并没有多收钱。所谓“高额收费”纯属捕风捉影的“谣言”。

众所周知,大众对医疗收费价格向来敏感,有时可谓“锱铢必较”。“天价收费”谣言无疑让当事医院承担巨大的舆论压力,甚至会引起部分患者过度担忧,以讹传讹渲染社会焦虑。即便现已有报道澄清,但逆火效应的影响依旧不容小窥,当事医院未来的医疗行为很可能会受到舆论风向的干扰。

更让人气愤的是,孩子的病情在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公之于众,涉及侵犯隐私。要知道,重大疾病隐私权受到侵犯,带来的不仅仅有关心和善意,在喧嚣复杂的网络空间,骚扰和恶意难免会对患病的孩子造成伤害。患者病情尤其是孩子的病情,应当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无论是谁,出于什么理由,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暴露孩子病情都不该被支持。

实际上,《民法典》第一千零三十二条规定:“自然人享有隐私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刺探、侵扰、泄露、公开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隐私权。”票据收费信息也可以归属于隐私范畴。纵然票据是捡来的,但其中信息也不属于公开者,随意泄露他人病情,引发社会焦虑,应当被追责。

针对此事,一方面建议有关部门及时介入,查清楚票据信息泄露的源头,找到“始作俑者”,为孩子维权;另一方面,呼吁有关医疗机构,加大患者隐私保护力度,对于有遗失风险的打印票据清单,要消除敏感信息,在非必要的情况下,减少信息量。并优化管理流程,防范医疗过程中的隐私泄露。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5/10112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