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天两起事故27人死亡:怎样让悲剧不再重演?

来源:红网 作者:葛昌明 编辑:张瑜 2021-09-08 12:40: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葛昌明

9月4日4时许,在G229国道黑龙江勃利县大四站镇双兴岭路段,一重型半挂牵引车牵引一挂车与一台四轮拖拉机相撞,造成15人死亡,1人受伤。据9月6日中国青年网报道,事故直接原因初步查明为“重型半挂牵引车涉嫌严重超载超速”。

9月5日下午,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牛镇镇龙湾村路段,一辆运送除草妇女的皮卡车冲出道路,坠入约80米深的崖谷,事故造成12人死亡,2人受伤。9月6日,极目新闻记者从当地村民处获悉,事故车辆用来载货的后车厢疑违规载人。

一南一北,两起事故,27条人命,他们的家人将陷入何等悲恸?

冰冷的数字,凝重的现实,压抑得令人窒息。盘点这些事故中的伤亡者,无不是来自乡村的父老乡亲:大多数是农村妇女;大多数五六十岁。她们天不亮就起来去打工,为的就是一天能挣上一二百元钱。

媒体还呈现给我们这样一位母亲:安徽太湖县牛镇镇龙湾村遇难者中,有位50岁的农妇,她有两个儿子,大儿子30多岁,已经成家,为她生了个孙女;小儿子在外地工作,本打算今年“十一”期间在老家举办婚礼。车祸发生地,距离她家只有200米。200米的距离,几步之遥,如今却是阴阳相隔。她再也无法见证小儿子的婚礼,无法去亲吻孙女的笑容。生活的幸福和悲惨,人生命运的曲折和离奇,就是如此怪异和捉弄。

秋风惊心,伤痛滴血。每一次悲剧发生之后,我们都希望它今后不再发生了,然而,谁又能肯定下次不发生呢?我们又有什么办法预防此类悲剧的再次发生呢?

城里的大妈在慢悠悠跳着广场舞的时候,那些打零工的农村妇女,或许正赶往回家的路上;凌晨四五点时,人们在酣睡时,她们又起来抢着搭车去打工。人生没有如果,社会没有假设。这才是最大、最严肃、最真实的生活。

打零工的农村妇女,平时耕种自家田地,闲时搭坐农用车、小货车、四轮车、皮卡车在村庄周边打工。春种秋收,早出暮归,她们奔波在为了生活的路上。

她们不知道农用车、货车、四轮车、皮卡车载客极不安全,她们不知道雇工和搭车要买保险,但他们熟悉乡土社会的人情世故,懂得日子比树叶稠的真理,知道打一天工能挣百十来块钱,不出工就没有一分钱;她们知道钱是一分一厘挣下来的,知道钱是靠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挣来的;她们知道挣钱要给老人买药、要盖新房子、要给儿子娶媳妇、要给孙子买奶粉,要给女儿添置新衣服,要给孩子交学费……

打零工的农村妇女很伟大,她们勤劳,她们善良,她们淳朴,她们撑起了家庭、生活的半边天。但不幸的是,一些打零工的农村妇女,陨命于打工途中,成为了死亡统计中的数字。

如何严防农用车、货车等车辆违规载人,如何保障打零工农村妇女打工出行安全……诸多问题有待全社会来破解。

来源:红网

作者:葛昌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01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