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象“食堂”将上线,让人象都能快乐“干饭”

来源:红网 作者:邵威仪 编辑:陈乘 2021-09-08 22:02:3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今年8月下旬,云南省景洪市组织相关专家对亚洲象食物源基地建设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初验,总面积1000亩的大象专属“食堂”即将“营业”。该举措使野生亚洲象离开居民的农田,来到这一天然的新家中活动,从而缓解当地人象冲突。今后,象群们不仅可以找到栖息地玩耍,还可以在自己的“食堂”里快乐“干饭”了。

在政府对野生动物和环境的保护下,亚洲象种群数量逐年增加。然而,当地经济林的大量种植导致了保护区内栖息地面积被迫缩减,森林覆盖率的提高同时也抑制了灌木、草本等植被的生长,致使象群的食物来源受到威胁。另外,人类的生产生活活动也割裂了其原有栖息地,使象群们无法再满足自由活动需要。综上这些因素,最终迫使亚洲象们“离家出走”,一会“客串”庄稼地饱餐一顿,一会懒洋洋地在农田上晒太阳,频繁进入居民视野中。

因此,上半年刷屏的象群们“又双叒叕”出走的新闻,其实透露出了其生存的潜在危机。在这一背景下,食物源基地建设为它们设立了一道天然的保护屏障,既减缓了人象冲突,又缓解了食物短缺,让它们能够在属于自己的一方“圣土”中延续种族,让网友直呼:恭喜其拥有了“干饭象”的尊严。

亚洲象是亚洲最大的陆生野生动物,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作为濒危物种,对其的保护工作显得至关重要。亚洲象仅分布在我国云南省南部与缅甸、老挝相邻的边境地区,这些象群部落的居民们早已把它们当作了当地的图腾和吉祥物,虽然近年人象矛盾渐显,但人象之间的精神纽带已被印刻成一种文化记号,留存在当地居民心中。因此,通过实际行动,解决矛盾,化解冲突,还人象一个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便是应有之义。

近年大众环保的意识逐渐提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早已深入人心。除了留住绿水青山,我们还要与其他生命物种和谐共生。我国在保护生物多样性这条道路上,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无论是攻克国宝大熊猫人工繁育难题,还是应对藏羚羊的盗猎危机、完成金丝猴人工补食实验、对扬子鳄的栖息地保护等,都体现出我们对于生态保护的决心及能力。

平等地看待各种生命,尊重并保护生物多样性,是每个地球居民的责任。蔚蓝的星球上有着五彩缤纷的生物种群,这是你我的共同家园。相信景洪市亚洲象食物源基地的最终上线,让大象和人类都可以快乐“干饭”,最终给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带来良好的示范作用。

文/邵威仪(西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邵威仪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16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