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路费”窝案推行逆淘汰,反腐可反其道而行之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卫兵 编辑:刘昱 2021-10-11 16:49: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许卫兵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区纪委监委公布一起查办治超执法人员受贿窝案。一批社会不法分子勾结治超执法人员,违规放行超载运输车辆,收取“看路费”牟利,长达5年之久。最终21人被立案审查调查,其中3名公职人员和3名社会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15名公职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0月9日 澎湃新闻)

治超执法者私自放行超载运输车辆,从看路费中“分肥”,属于以权谋私的行为。18名执法者参与,作案时间长达5年,连根拔起这起受贿窝案,大快人心,但也费时费力。受贿窝案的成长源于推行逆淘汰规则,反腐可反其道而行之,建立正淘汰机制。

对腐败者拉拢利诱,对清廉者排斥、打击,是“看路费”窝案运行的逆淘汰规则。自私是人的本性,用利益调整人的行为能够达到预期目的。谁腐败谁收益,不少清廉者因此陷入腐败的泥潭。腐败者相互结盟,形成一条牢固的利益腐败链。看路费窝案中,治超执法大队的组长、组员,在治超执法活动中,只要违规放行1次超载车辆,就能获取与职务级别对应的不同报酬。试想一下,如果违规放行没好处,谁甘冒风险以身试法?正是因为利益诱惑,有的执法者才甘于堕落,将权力变现。

谁清廉谁倒霉,打压、排斥清廉者,倒逼其入贪腐之伙,也是逆淘汰规则之一。此次窝案中,有的新入职执法人员,为了避免遭到排斥,在单位有立足之地,被迫私自放行违规超载运输车辆,获取报酬。否则,在逆淘汰机制下,他们可能被下岗。一项好的制度能使坏人变好,一项坏的制度能使好人变坏,新入职者腐败与窝案中的逆淘汰机制有关。

逆淘汰机制让腐败者日益增多,发展壮大,反腐阻力随之日增。反腐者可“师夷长技以制夷”,建立正淘汰机制,让更多清廉者拒腐、反腐。

首先,用利益正向引导清廉者和反腐“伙伴”向善、反腐。举报群众或反腐“线人”等反腐“伙伴”极可能遭到腐败者打击、报复,甚至有性命之忧,给予他们一定物质奖励或补偿,既是对其努力反腐的回报,也是一种精神支持。这种奖励越大越多,反腐“伙伴”就越多。奖励清廉者,能够增加其抗腐反腐底气。比如,专门设置廉政保证金制度,只要公职人员工作中清正廉洁,便可获得一笔丰厚奖金,比行贿者输送利益大许多,引导其拒腐、反腐。

其次,严惩腐败者,绝不姑息、放纵,防止前“腐”后继。此次查出的治超受贿窝案,对3名公职人员移送司法部门处理,他们将丧失公职,吃牢饭,会痛定思痛,后悔莫及。如果此举推广至所有公务人员,一旦发现有贪污、腐败行为,立即革职查办,强大的反腐震慑力将令其不敢腐、不愿腐。

总之,反向推行腐败窝案奉行的逆淘汰规则,建立、完善利益引导为手段的反腐正淘汰机制,让清廉者、反腐“伙伴”受益,让贪腐者“割肉”,将壮大反腐实力,确保反腐实效,营造清正廉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许卫兵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1/102797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