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妈用糖果付款,“数字遗民”现象不容忽视

来源:红网 作者:蒲雨桐 编辑:刘昱 2021-10-12 19:28: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位大妈在超市用糖果付款的视频冲上热搜。视频中的超市长期用糖果代替找零,于是该大妈将超市用来找零的糖果攒下,并在该超市消费后用糖果来“付款”。这条视频一经发出,便引得众多网友参与讨论。视频中超市用糖果找零的现象早在前几年是十分常见的,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支付逐渐普及,该现象也慢慢消失。抛去超市错误做法这层外衣,我们更应该注意到未跟上科技发展的老年人生活状况这层内核。

随着近几年的科技发展,人民生活更加方便快捷,社会发展更加快速,但是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科技却成为了他们与社会的一道阻隔。随着年纪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机能逐渐下降,学习能力也有所减弱,于他们而言,学习新技术与新知识本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再加上科技的快速发展并未给老年人留下慢慢学习的机会,导致许多老年人在看似更为便捷的社会中步履蹒跚地生活着。

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显示,自1999年中国进入老龄社会开始,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加,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据报告,21世纪的中国将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老龄社会,直到2100年,老年人口总量将高达3.18亿,占总人口的31.09%,人口老龄化将伴随 21世纪始终。毫无疑问,在我国,老年人群体已经是不容忽视的一个群体了。

而科技发展给老年人所带来的问题,更是不容我们忽视。视频中因大妈不会使用网络支付而被超市以找零为借口强制消费的现象并不是个例,老年人因为跟不上科技发展而导致的出行、就医、办事难等问题屡见不鲜。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我们需要正视并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不让老年人被科技发展边缘化,成为所谓的“数字遗民”。只有让“数字遗民”完成向“数字移民”的转变,我们的社会才能拥有更强的生命力。

解决老年人跟不上科技发展所带来的问题,需要从各个方面着手。首先,政府要不断完善相关的服务保障机制,在做各项决策前要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需求,保障老年人在社会中的权利与尊严。其次,高科技产品在设计研发时,应面对更广泛的人群,思考不同群体的需要和用户体验。最后,社会应该多多关注老年人在高科技时代的生活状况,给予老年人更多的耐心与善意。

科技发展是冰冷的,但科技发展下的社会却是充满温度的。不让老年人群体被科技发展所抛弃,既是尊重他们,更是尊重未来的我们。

文/蒲雨桐 (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蒲雨桐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4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