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斯拉回应“花圈维权” ,“碰瓷”闹剧该收场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睿 编辑:刘昱 2021-10-12 20:2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11日下午,针对沈阳一位特斯拉车主花圈维权一事,特斯拉回应称,该车辆为河南郑州水灾水泡车,保险公司已定全险,之后此车又被流入市场。沈阳车主买入此车后,半月前到店维修,店里初步报价6万余元,实际维修费用可能还要更高,车主只愿意出一万余元。商谈无果,车主即开始在门店外将车辆布满花圈的方式维权,欲逼迫特斯拉妥协维修。通过合理合法途径进行维权,这场针对特斯拉的“碰瓷”闹剧该收场了。

事实上,自4月19日一车主在上海车展中身穿“刹车失灵”的T恤站到一辆特斯拉车顶维权引发媒体、网民们关注后,特斯拉的口碑一落千丈。网络上出现了各种以特斯拉“高速死机、刹车失灵、自动加速”等原因引发的交通安全事件,甚至流出了某地禁止特斯拉上高速的谣言。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的技术和体制对于同行来说相对成熟,固然其车辆安全性能有待进一步提升,但是否像网络中所呈现出的不堪,其真实性也有待考量。

如果车辆确实有问题,我们一定支持车主合法维权,但通过利用社交媒体进行编造、夸大、隐瞒事实的行为,也要做好接受法律审判的准备。近日,温州鹿城法院对特斯拉公司起诉车主陈某称特斯拉“刹车失灵”一案作出判决,判温州特斯拉车主陈某全责,向特斯拉赔礼道歉,并支付赔偿款5万元。

《民法典》第1024条规定,民事主体享有名誉权,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名誉权。名誉是对民事主体的品德、声望、才能、信用等的社会评价。事实证明,部分车主存在不合理、不合法的维权诉求,企图利用大众的同情心为自己博取利益的行为是不可取的。如果我们的社会中充满了类似的谎言、自私与偏见,我们如何能体现出我们的民族自信和传统美德?如何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花圈维权”事件再次表明,只有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进行维权才是正确选择。面对不合法的维权事件传播时,我们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帮助对方通过合法途径解决诉求。部分媒体也应担负起社会责任,坚决抵制传播不实信息。同时,特斯拉公司也应虚心接受批评,坚定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提升车辆安全性能的基础上走出一条同中国消费者和谐发展的道路。

文/李睿 (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睿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49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