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照明,“高耗能路灯”别再耗下去了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2021-10-14 21:48: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北京市道路照明将淘汰高耗能产品,优先使用节能产品;道路照明至少15天巡查巡修一次……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43项新地方标准,其中《城市道路照明设施运行维护规范》将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10月14日 《北京日报》)

北京市新出台的《城市道路照明设施运行维护规范》涉及的内容很多,最“亮瞎眼”的是新规范提出的节能环保新要求,所有的“高耗能路灯”都将被淘汰。“高耗能路灯”是有着历史背景的:是一些城市照明系统安装得比较早,属于“老态龙钟”的情况,起初安装的时候耗能符合要求,而随着设备的老化,成为了“高耗能路灯”;以往安装路灯的时候,“低耗能路灯”还很少,而且价格昂贵,不少城市基于节约投资成本的考虑,选择了“高耗能路灯”。尽管有着这样和那样的历史原因,但是在眼下这个时代,也是需要进行再次选择的,因为建设环保型、节约型社会是大势所趋。

目前一些城市的照明系统,还有很大一部分使用的是“高耗能路灯”“不环保路灯”,都应该退出街头。

随着科技的发展,随着研发的升级,我们已经有了更多“环保节能的照明系统”,有的是能够大量节约用电的系统,有的是使用太阳能的照明系统,有的是使用风能的照明系统。这些“节约型路灯”应该成为城市照明系统的首选。当然,一次性更换城市路灯系统是一笔不小的投资。但是,作为城市而言需要多些环保心态、节能心态,要算好“投资账”和“环保账”的关系。尽管一次性更换照明系统投资不小,但是长远来看,显然利大于弊,而且能够节约珍贵的电力资源。道路照明设备设施有一定的基本使用年限,一旦逾期运行,有关部门就应进行“能效”和“安全”性能的双重评估。如果经评估被判定为“不节能”,这样的高能耗道路照明设备也需要“下岗”和“退休”。

建设环保社会、节约社会,高耗能路灯,不能总这么耗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4/10294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