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士离职被索要工资社保,谁都不是赢家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1-10-15 16:48: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女博士刘玲(化名)因博士毕业后未返校任教,被曾经就职的河南师范大学告上法庭,要求退还读博期间学校支付的所有费用包括工资、社保、生活补贴等,共计约41.64万元。(10月14日 澎湃新闻)

与刘玲一样,2020年,忻州师范学院一名女博士毕业后选择离职,被学校告上法庭,要求其退回学校为她报销的攻读博士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及往返车费、科研启动经费以及在供读博士期间发放的工资。此外,还需根据未满的服务年限,以每年5万元的标准向甲方缴纳补偿费。

说实话,博士离职被索要其读博期间享受的工资社保,错不在学校。拿刘玲(化名)博士来说,2006年,她通过应聘进入河南师大工作,2013年,她与校方签订协议书,其中规定:河南师大同意刘玲到南开大学攻读统招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刘玲在完成学业取得学位后,应按时回河南师大报到,在河南师大服务期不少于八年。

按理说,一个稍微有点契约精神的人,都应该清楚,学校在她读博期间仍然保留其各种工资待遇,无非是希望她学业完成后再回校任教,而她自己与校方签订协议时并非不清楚校方这么操作的一片苦心,既然协议是双方真实意图的体现,刘玲就应该在博士毕业后,就应该履行协议约定。如果当初读博时就准备离开河南师大另攀高枝,就不应该与校方签订协议,更不能心安理得享受学校提供的任何工资待遇,一旦违约,学校当然有权索要工资社保等。

博士离职被索要工资社保,也暴露了博士自身的人品,不管最终赔多赔少,都会对博士自身的社会评价带来负面影响,毕竟一个不讲诚信的博士,即便到了新的单位,是不是能安心本职工作,都得打个大大的问号,一个不讲诚信、“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博士,即便学富五车,也不会受到用人单位欢迎。

当然,涉事高校也应从中吸取教训,要想留住人才,先得留住人心,用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让来的博士不想走,没来的博士都想来。对于本校教师报考外校博士生,为降低违约风险,应按照有关规定,与他们解除劳动关系,毕竟,靠一纸协议是留不住没有契约精神的“人才”的。即便通过法律途径讨回学校付出的工资社保,但煮熟的鸭子还是飞了。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5/102980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