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手术台上,病的是患者还是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红利 杨嘉奕 罗丹 编辑:张瑜 2021-10-16 20:17: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消费舆论场》欢迎你的收看,我是小曾。今天我们聊聊医院。医院本应该是救死扶伤场所,近日,却有一名无病的未成年人被推上了手术台,这是怎么回事呢?

据网友爆料,10月4日,陕西安康,女中学生小路点进了安康兴安医院的咨询窗口,向其咨询身体问题,在对方的要求下去了这家医院就医。但在进了手术室后,医生才要求被切开腹部的小路缴费。钱不够的小路想要给父母打电话,却被制止。医生让她用花呗或是借钱的方式来付款,实在不行就给医院打个欠条。好在朋友发现了打电话来借钱的小路语气不对,立马通知了小路的家长。待家长赶到医院后,医生才“草草结束手术”。

陕西省成立相关工作组调查此事,发布通报称,医院存在没有监护人陪同、签字的情况下对未成年人进行检查和手术的行为。目前,安康兴安医院停业整顿。

根据我国规定,未成年人没有民事行为能力,需要有家长签字才能进行一些特殊检查和手术治疗。安康兴安医院在未成年患者没有监护人陪同的情况下,没有主动联系患者监护人,仅凭患者自身意愿和签字就对其进行了检查和手术。医院未及时通知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未对医生进行管理和教育。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对患者的不负责任,我们表示强烈谴责。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这家医院的第一起医疗事故了,安康兴安医院曾因医疗过错行为造成患者十级伤残,还曾因虚假宣传和使用过期医疗器械,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予以行政处罚。2011年成立至今,该医院已经历多次“变身”,从“安康协和医院”“安康兴安医院”到“安康兴安医院有限公司”。变了的是名字,不变的是该医院对患者的不负责任以及医生的随意懈怠的态度。今天停业整顿的是“安康兴安医院”,明天,这家医院就能换个名字开到别处。如果不彻底拔除背后的产业链,就会有更多患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侵害。

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卫生行政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管理职权。

私人医院为营利性医疗机构,单位或者个人设置医疗机构,必须经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审查批准,并取得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方可向有关部门办理其他手续。安康兴安医院的几次变身的背后,他们如何一次次得到了卫生行政部门对于登记和变更名称的许可?民营医疗机构的识别名称中不得含有行政区划名称,安康兴安医院的名字使用安康市这一地名,是否是相关部门在进行许可办理时的监管不当呢?

如果在承办的医院有医疗事故发生时,卫生行政部门责令其将整个事件的发生原因,解决办法和对相关人员的处理以公告形式张贴在医院显眼位置,如大门前的布告栏,以及公众号等宣传账号里,是不是能对医院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呢?更进一步地说,在医院更名之后或是法人和投资人开办其他医院时将这些事故档案保留,患者就可以在选择就医时了解医院情况,谨慎考虑。

如何让百姓放心得到真实、安全、有效的治疗,一方面需要医院对于自身严格管理,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部门对相关法条进行补充完善、对医疗乱象进行大力整治,做医疗市场中的“定海神针”,从而消除搅动市场局势的医疗乱象。

作者:陈红利 杨嘉奕 罗丹
       指导老师:刘海明   
       学校: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红利 杨嘉奕 罗丹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6/103005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