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莫采用“粗放型经济”养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王惠婷等 编辑:张瑜 2021-10-24 18:22: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山城视界》,我是本期的视频评论员王惠婷。

因未成年人过度沉迷游戏而引发的大额消费问题越来越多,一掷千金只为买一个皮肤的现象屡见不鲜。然而打游戏这个事,适度可愉悦身心,过度则倾家荡产。尤其是对未成年人来说,这可是个不小的打击。近日,来自河南驻马店的王大妈的女儿发现,王大妈的手机出现20多万元的消费,本以为是诈骗,报案后才发现,竟是被王大妈的两个孙子充值游戏了。孩子的父亲在2019年因车祸去世,这20多万是父亲的死亡赔偿金。

新闻在网上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有网友指出,未成年哄骗老人刷脸认证的现象并不是第一次。新闻中的孩子父母双亡,这样的情况是少数。然而农村的家长外出务工,城市的家长常在单位,为了生存只能抛弃陪伴。很多家长把孩子彻底交给家里的老人,每年陪在孩子身边的次数屈指可数。事实上,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所扮演的角色是不可替代的,完全把孩子交给老人的处理方式并不可取。

首先,随着信息爆炸时代的来临,老年人本身面临“电子困境”。老年人对于很多互联网科技并不了解,正因如此,两个孙子才能成功以考试为借口骗奶奶刷脸充值,甚至在实名认证之后,前前后后共刷脸8次,使得20多万赔偿金付之东流。两个孩子一个10岁,一个11岁,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居民,学习速度超乎我们的想象,老年人学习速度慢,忘性大,这不仅是代沟,更是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

其次,未成年人处于三观树立的关键时期,缺乏判断力,面对很多新鲜诱惑往往不知所措,需要父母的良好引导。正如面对电子游戏时,丰富的音画刺激摆在面前,出于爱玩的天性,他们很容易缴械投降、沉迷其中。在对未成年人的思想引导中,家庭教育被放在了第一位,“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引路人”,这句话并不只是说说而已。父母的陪伴不仅有利于锻炼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抵抗诱惑,更重要的是能培养孩子的责任感以及形成良好的三观。在这一点上,老人带孩子的弊端便暴露出来,除了之前提到的老年人本身面临“电子困境”,还因为老人在观念上、育儿方式上会呈现一定的滞后性,无法给孩子带来与时俱进的观念培养。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家长陪伴孩子的有效时间,“及格线”为每周21.2小时。也就是说,每天至少要有3个小时的陪伴时间。现代家长面临996、务工压力,很多时候达不到这一标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和孩子之间的沟通。事实上,倘若父母无法陪在孩子身边,更应承担起责任,把握主动性,发挥好孩子和老人之间的桥梁作用。一方面要加强和孩子的沟通,对于孩子的兴趣爱好要予以尊重,不要一味打压。但同时要让孩子明白客观事实,心中保有底线,引导孩子敞开心扉,遇到问题不能用自己的手段单打独斗;另一方面,要与老人沟通。不仅要帮助他们适应这个社会,减轻“电子困境”给他们带来的压力,还要让老人逐渐接受正确的教育观,及时从老人那里了解孩子的状况,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陪伴孩子不是养猪放羊,更不能打着“生存”的名号,把一切交给老人处理。当然,想要改善这一情况,除了家庭,社会与国家各方面都要努力。希望有一天,每个孩子都能有父母陪伴在身边,健康成长。希望社会真正形成“育儿与工作齐飞,教育共陪伴一色”的良好氛围。

好了,本期的《山城视界》到此结束,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作者:王惠婷、罗煜、冷杭

学校: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刘海明

来源:红网

作者:王惠婷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23/10322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