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虎口逃生不如预防,别让动物为人类的过失买单

来源:红网 作者:吴昱璇 易杨 于航顶 编辑:刘昱 2021-11-02 10:29: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虎口逃生,通常是存在于故事中的桥段。近日,一名男子却将故事变成了事故,被依法刑事拘留。

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男子擅自下车,翻越了防护坡和隔离沟渠,趴坐在不足两米外的11只白虎前,给它们开起了会。所幸,园区善后及时,游客与白虎都各自安好。(10月24日 《新京报》)

近年来,由人引发的动物伤人事件频繁出现,人们对于事件善后处理的讨论总是甚嚣尘上。然而,对于以保护和促进濒危物种的留存与繁衍为初衷的野生动物园来说,预防是否应受到更多的重视呢?

男子闯入的动机我们无从得知,但闯入的过程确是众所周知的顺利。园区解释,隔离游客和凶猛的动物,共有五层技术手段。这次避免二者发生实质性接触的电草,就是其中之一。从“凶猛”一词我们不难看出,设置的目的是让动物无法接近游客。男子如入无人之境,其实是因为这重重的先进防护措施,并不针对他。这也是绝大多数动物园的防护思路——与大型肉食动物相比,怎么都是人类比较需要保护吧?

是的,无论人类一方是主动还是无意,是出于何种目的,一旦在动物面前遇上危险,无论是出于职责所在,还是人道主义,工作人员一定会以人命为重,极尽一切努力防止人受到伤害。

那么动物呢?反抗陌生外来威胁是它们的本能,当具有攻击性的动物身处人类的对立面,它们也就被迫命悬一线。2016年,美国辛辛那提动物园的应急小组为了保护跌入猩猩池的4岁男孩,被迫击毙了大猩猩哈兰贝;同年,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东北虎咬人致死,被按照保护动物的相关规定强制圈养;2017年的宁波雅戈尔动物园,一男子翻进虎园逗虎被咬,老虎被当场击毙。

人类的过失由动物买单,早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了。2016年,有孩子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内被护崽的母猫抓伤,导致馆内所有流浪猫遭到驱逐。2019年,美国俄勒冈州一只黑熊长期被居民喂食、亲近,动物学家担心威胁人们的安全,对其执行了安乐死。

法律法规、人伦道德,都信奉着人命高于一切的价值次序。出于防止、预防动物伤人行为的种种处置,都是合法、合理。稚子无知,民众愚善,园区失职。可如果父母管教好孩子,州县发布勿亲近野生动物的警告,园区的管理到位,这些悲剧是否就能避免了呢?

动物何其无辜,它们只会遵循本能。忽视人类荒唐行为给动物带来的打扰,是园区功课的缺失,是我们人类的过失。这种缺失导致的悲剧常以生命为代价,理应受到重视吧!不要只对那些荒唐行为道德审判了吧,不要再夸赞事件的完美善后了吧!科普、反思接触野生动物产生的负面影响,或能唤醒人们的自我规范;加强责任主体对动物保护的理解,才能帮助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责;推行更加思虑周全的预防措施,同时加强制度保障和惩处力度,才能从根源上杜绝悲剧。

在北极圈,你可以在性命攸关的情况下击杀野生北极熊,但北极人民将永远不欢迎你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我们遵循社会道义、法律准则,誓死捍卫人的生命健康权,但同时请不要忘记,每一个生灵都如此独特,每一种生灵都值得敬畏。别再让动物为人类的过失买单了。

出镜/文案:吴昱璇

拍摄/剪辑:易杨 于航顶

学校:长安大学

指导老师:苏蕾

来源:红网

作者:吴昱璇 易杨 于航顶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01/103531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