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饭不怕晚,“双11”不是越早启动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张瑜 2021-11-05 18:36: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余人月

11月4日,中消协发布“双11”六大消费提示,同时敦促各类电商经营者,多一些诚意、少一些套路,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实惠。(11月4日 新华网)

这六大提示也被称为“避坑”指南,诸如,不可迷信“低价”;留心商家促销规则;谨慎囤货避免浪费;不要脱离平台进行私下交易;等等。

每年“双11”,就是一次购物狂欢,促销活动启动得越来越早。今年,有的电商平台预售时间就提前至10月20日晚上8点,10月31日晚8点即支付尾款、全面放价。仍是一如既往的火爆,诸如11月1日零时,某平台“双11”第一波启动,首小时2600个品牌的成交额就超过去年11月1日全天。

消费热情当然是冲着优惠来的,还有这种购物节的仪式感也能吸引人。实际上,除了越来越长的预售时间,“双11”的优惠规则也变得复杂。网友戏称,以前懂点小学数学就能明白。后来从直接打折变成了“优惠券”“跨店满减”之类,只有高考数学的出题老师能算了。

所以,中消协11月4日提醒,不要迷信所谓的“价格优势”,有的商家设置各种花式买赠,实际到手价格与平时并无差别,甚至是全年最贵。“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红包一毛五”。优惠规则套路深,想得实惠不容易,消费者对此当保持清醒,理性消费。

“双11”发展至今,已是第十三年了,销售数据节节走高,见证中国经济发展的澎湃活力与强劲动能。优秀没有上限,纪录是不断被打破的,相信“双11”的数据将伴随中国经济的增长,还会不断刷新,没有止境。

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个大舞台中,电商行业同样会与时俱进,从规模向质量转进。“双11”在不断延展购物狂欢的时长,推动销售数据上涨的同时,也必然要提高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提升消费服务,从重数量转向重质量。这是发展的必然内在逻辑。

今年“双11”,就有了些新变化,诸如鼓励“环保消费”和“支持弱势群体”:为50万件绿色商品打上绿色标,拿出1亿绿色购物券鼓励购买绿色认证商品;回收快递纸箱,将回收纸箱“二次漂流”……

社会责任感元素的注入,意味着真诚与美好。花式营销的套路,也就与此背道而驰,应该被摒弃。“双11”向高质量求发展,既靠行业与商家的觉悟,也靠市场监管部门的引导与规范,同时,离不开消费者的助力与推动。

讲真,“双11”不是黄金周。因为小长假难得,大家要趁节假好好地游玩。优惠购物之类,则机会多得是。如中消协所提示,“双11”未必就是低价,搞不好是全年最贵。打折销售平时就有,有心者可以天天都是“双11”,没必要赶在哪个时段盲目屯货。屯而不用,消费变浪费,就不必了。

俗话说,好饭不怕晚。启动越来越早的“双11”,未必要追求迫不及待的吊胃口效应,倒不妨把各项服务工作做足做细,多一些真诚与责任,给消费者以更好的购物体验。这个购物节的盛宴,各方就都能吃得开心。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05/10369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