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东方虽船大掉头难,但总得有“吃螃蟹”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樊湘怡 编辑:陈乘 2021-11-17 22:04: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双减”之下,教培龙头新东方面临较大压力,从捐赠课桌椅子,到教学点退租,俞敏洪主导了“壮士断腕”行动,以期硬扛下来。11月7日晚间,俞敏洪在直播时宣布,新东方将成立一个大型农业平台,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产品销售。退租1500个教学点!俞敏洪将和几百位老师直播带货农产品。(11月8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东方这艘大船不得不转变它的航向,走上一条未曾设想的道路。无数人对于新东方的这波操作投以疑惑的目光,甚至发出嘲笑。新东方作为教培行业的龙头老大,自1993年成立,至今已经在教育行业经历了28年的风雨,都说“小船掉头易,大船掉头难”,新东方转型质疑重重,但这也并非不可为之。

寻求转型是当下新东方的必然选择。教育“双减”政策落地对新东方的影响不可谓不大。11月15日,新东方发布公告表示,新东方计划于2021年底前停止全国所有学习中心的K-9(幼儿园至九年级)学科辅导服务。俞洪敏也曾发视频称,新东方将退租1500个教学点。新东方这个教培行业的大船已行至时代的十字路口,选择走什么样的路,能否快速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直接决定其生死存亡,改革已经是迫在眉睫。

俞洪敏转型直播带货农产品,不一定能说赢得了转型的开门红,但这应当称得上是一次有勇气的尝试。曾经也有许多名人,想要借助自身的影响力,在直播大潮中分一杯羹,但大多都成绩平平,最后无疾而终。事实证明,直播的水很深,并非是有名气和影响力就能带动消费者买单。教育市场深刻变革,俞洪敏背后等着的是亟待转型的教师们。或许我们并不能预见这条转型路是否足够有效,但是俞洪敏的直播无疑给教师们看到了希望。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转型早已做好准备,并非鲁莽行事。近期新东方成立了多家新公司,如东方优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其下经营包括销售化肥、低毒低残留农药等。从这个经营范围我们不难看出,新东方已经有了进军农业领域的迹象。

船大掉头难,新东方的转型未知会走上怎样的道路,但是这条还没有人走过的路终究需要“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

虽船大掉头难,但并非不可为。11月16日,俞敏洪联合抖音开启了助农专场的直播首秀。这次转型对于28年的新东方来说是一次自救,对于已经59岁的俞洪敏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如新东方的精神,“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能否再次在绝望中找到希望,再创辉煌,新东方还要走很长的一段路方能见真章。

文/樊湘怡(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樊湘怡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7/104067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