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搜背后,一场场网暴一定是错的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兰馨 编辑:陈乘 2021-11-25 21:25: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点开一条热搜,我们可以看到每条火热的微博底下几乎都有人在吵架,并且吵架的理由五花八门。观点、偶像乃至地域、性别,好像任何观念上的矛盾都可以成为吵架的理由,可谓是“所有人,践踏所有人”。

这除了和一些人别有用心的推动以外,也和整个互联网载体的简短化有关。

成人“幼儿化”的概念在很多年前就有人提出,是指在拥有成年人的外表下,其思维模式、思想深度仍保持在幼儿阶段,我们可以称其为“天真烂漫”,也可以称作“幼稚呆板”。孩子的思维比大人简单并非因为二者的大脑存在根本性差异,更大的原因是孩子对信息的摄取少,处理速度慢,因此得出的结论往往更天真简单。

而在短内容如此泛滥的如今,人们的信息摄取能力也随之极速退化。如果你每天只看二十秒的视频,一百五十字以下的文字的话,那么,其实你的信息摄取能力并不比小学生强,甚至更弱。

在简单的思维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会被简单地判断为“敌”和“友”,中间区域关系太过复杂,在二元世界里是不允许存在灰色地带的。所以,人们互相辨别出敌友,然后互相开喷或者同仇敌忾。

那些“露怯”的人,或者说那些被所有人看到了“敌人特质”的人,引发大众迅速集合,群起而攻之。因此,我们不断地看到一场又一场网暴的发生。在“众暴寡”的过程中,大众承担的角色被自动划定为道德完人,是完美无缺的存在。每个网暴的人都享受着践踏他人的快感,并且并不担心下一个被践踏的人会是自己。自然而然,大众在不断地网暴他人的过程中,开始逐渐麻木。

而那些容易“露怯”的人,则必须谨言慎行,甚至万马齐喑,如同不能暴露坐标一样,生怕下一个被盯上的人就是自己。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的明星在微博上呈现的多以宣传影片或者代言广告推送作为内容输出,而属于自己个人的东西开始隐藏,久而久之,变成了深不见底的秘密。

《1984》里说,“我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但我知道你们肯定是错的。”不知道理想的互联网环境是什么样的,但这种戾气极重,两个素昧平生的人互相以最恶毒的话语互相攻击的环境,一定是错的。

文/李兰馨(四川外国语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兰馨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5/104553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