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博调整热搜,是该告别“唯流量论”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惠 编辑:陈乘 2021-11-26 21:42: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继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11月23日,微博官方称将严格按照《通知》中的要求对热搜榜内容进行调整,从“严把内容导向”“规范信息呈现”“加强账号管理”“强化舆情监测”四个方面出发,“持续推进‘清朗’饭圈整治行动”。

之所以调整热搜榜规则,其原因有二。一是因为一直以来,大量有关明星的娱乐宣传内容频频占据热搜榜,让公众不堪其扰。占用公共资源是一方面,从另一方面看,对明星隐私爆料、绯闻八卦的过分关注也造成了微博内容的泛娱乐化倾向,这对用户来说无疑是一种负面的价值引导,甚至存在忽视严肃议题的倾向。因此,微博此番决定调整热搜榜的举措,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用户过去的单一化、娱乐化信息消费行为,为个人议题的重新构建带来重心的迁移。

第二,尽管近年来有被唱衰的趋势,但作为国内榜上有名的社交媒体之一,微博在新冠疫情爆发时,3.7万个政务微博以及3000多家媒体微博发布权威信息607.6万条,发起3万场疫情直播,这表示其依然是当前权威发声、构建公共议题时不容忽视的平台。也正因如此,微博热搜榜理应尽快告别过去娱乐明星满屏的状态,不要用“一小块黄油抹去整个宇宙”,让更多真正值得关注的公共议题有流通与上榜的可能性。

如何做到有效调整热搜榜规则?首先是告别过去“唯流量论”的思维,代以一定数据基础上优质内容的回归。此前微博热搜常年被各类娱乐明星的小道消息、宣传物料、低俗炒作等信息占据头榜头条,而点进这些词条,其中的内容也大多是清一色的“水军”产出的同质化文案,评论区也几乎被“水军”与各家粉丝的控评“平分秋色”,几乎很难听到不一样的声音。这种“流量至上”的思维不仅破坏了风气,更是一种对用户的错误引导。其次,减少人为干预,让相关内容自然传播、发酵。热搜本应真正反映国家民生大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数据造假的行为无异于使用户更加追逐“流量”与热度,过度注重形式而不再关注优质内容的重要性。这毫无疑问是我们要坚决摒弃并改变的现状,调整热搜则意味着“流量”将不再扮演平台中举足轻重的角色,内容与数据两手抓才是今后的长久发展之道。

诚然,社交媒体时代“流量”无疑是巨大的财富密码,但一味靠“流量”吸人眼球绝非长久之计。平台只有转变“唯流量是从”的错误思维导向,做好品质内容的把控,让真正值得关注的社会议题进入公众视野,发挥热搜榜真正的引导作用,才是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正确前进方向,也是真正的民心所向。

文/王惠(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惠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6/104653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