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格限制老婆花钱算家暴”不是笑话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2021-11-27 17:2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丁家发

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家庭本应是情感安放的栖息所,然而,家庭暴力不仅使受害者的身体和心灵受到伤害,更是对其合法权利的侵犯。当天,一则关于严格限制老婆花钱也是家暴的消息冲上热搜第一!(11月26日 中国新闻网)

严格限制老婆花钱也是家暴,此消息一出,突破了许多人的认知,觉得不过是一个笑话而已。在很多人的观念中,家暴即是拳打脚踢的伤害,限制老婆花钱算哪门子家暴?其实,“严格限制老婆花钱算家暴”并不是笑话,家暴不止是拳打脚踢,精神上的家暴同样不能容忍,严格限制妻子花钱,长此以往,会对妻子的精神造成一定的压力和伤害,无疑符合家暴行为的构成要件。重视和打击精神家暴行为,体现了社会法治进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明确了侵害行为既包括身体,也包括精神。2020年10月,广东省出台相关法规,将精神暴力纳入家庭暴力范围,明确侮辱、诽谤、散布隐私、威胁、跟踪、骚扰等行为都属于家暴。今年最高法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探索将家暴防治延伸到婚前、离婚后及精神暴力等情形。可见,精神家暴越来越受到重视,家庭成员遭受精神家暴,施暴者也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将受到法律严厉制裁。

现实生活中,丈夫限制妻子花钱的手段,如果采用殴打、残害等物理暴力手段,或对妻子进行频繁谩骂、侮辱等精神暴力手段,无疑都构成家暴行为。假如妻子在家庭财产可承受的范围内,在合理花销的基础上花钱,丈夫却加以严格限制,长此以往,当然会对妻子的精神状态、心理状态造成巨大的压力,也可能构成家暴行为。

相比较而言,尽管精神家暴一般不会造成身体上的伤害,但是,精神家暴往往隐蔽性强,而造成的“内伤”则更具杀伤力,甚至比身体上的伤害更痛苦,导致受害人最终忍受不了,做出一些极端行为,进而引发家庭悲剧。但在“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观念下,加上没有伤痕等直观证据,不少遭受精神家暴的受害人则忍气吞声,不会选择报警或维权,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精神家暴行为。因此,重视和打击精神家暴行为,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7/104678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