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霸父母养娃频受关注,孩子的“成功”不止一条路

来源:红网 作者:柳思嘉 编辑:刘昱 2021-11-28 20:4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沸腾》发文评议“985博士‘我不想做她妈了’”事件。不久前,《南风窗》旗下公众号也曾对“指导过70个研究生却对初中女儿的教育束手无策”的重庆大学张小强教授进行采访。近年来,“养娃难,教娃更难”不知何时成为一种社会共识,社交媒体话题讨论下往往“一提激起千层浪”,辅导孩子课业话题总会热度爆表、哀声不断甚至“愤恨不平”,而不时流传一些家长辅导孩子崩溃的短视频是被看作笑料,其背后却也是家长对于孩子教育的无奈。

在父母辅导孩子课业的话题热度攀升同时,父母群体中高学历父母群体开始频频受到关注。对这一高学历父母群体,大多如此次“985博士妈妈”,亦或“重庆大学博导父亲”,父母双方或单方有过高等学历教育经历,通常就职或就读过国内外知名院校,他们大多从事知识类工作,是曾经教育体系中的佼佼者。而作为曾经的知识教育红利的受益者,他们有着切身的体验,这一类群体作为父母对自己孩子的教育更为迫切,更为希望下一代可以继承自己的教育衣钵。其中不乏有通过知识跨越阶层的父母,认为孩子现有条件远优于自己,更有希望实现在当前阶层的长期生存。

在一些高学历父母的事件关注中,我们可以看到,大多的孩子实际上并没有能够达到父母的理想期望。在话题讨论平台一“爸妈是学霸是种什么体验”的回答下,可以看到一些“父母毕业或就业于知名高校,答主成绩排名普通或求学于一般院校。”在现实生活中,高学历父母在和迫切中,无法避免面对和承认孩子或许无法复制自己的成功。

人们对高学历父母养娃的关注,一是出于认知的反差颠覆。人们一般认为在知识教育领域叱咤风云的“学霸”父母自然也会在教育子女方面游刃有余,却在实际过程中却也是无奈、崩溃、束手无策。二是对孩子教育方式以包容和平静的一种无形趋向。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存场景的变化,在父母与孩子教育长期磨合过程中,父母的教育逐渐注重对于孩子的尊重与包容。无论是张小强教授所说“我们不在为孩子能不能考上我们的母校而焦虑,不能要求她必须走和我们一样的路。”还是北大教授的吐槽“我教孩子逆天改命,她却教我学会认命”。人们在关注这些“学霸”父母的无奈背后,也是家长对孩子的成绩成功未必是教育唯一追求想法的关注。虽然出于诸多考虑,大多人认同却又不完全认可,但在教育的必然趋势下,旧的以成绩作为评价孩子的唯一标准的教育模式,正在逐步被新的以孩子的自我实现和自我成长作为追求的教育模式所取代。

孩子的教育是一条漫长的征途,没有人会取得捷径。在这漫漫长路,父母与孩子不应是对立的双方,家长对于孩子应多一份包容,少一份执拗,多一分平静,少一分急躁。同时,父母是这路途中的寻觅者也是引路人,学习成绩的好坏不是评价孩子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不一定每个孩子都有过人的学习天赋,却都具有属于自己的闪光点,父母的成功或许无法完全复制,但子女通往成功的道路却不止一条。

文/柳思嘉 (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柳思嘉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8/104691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