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块瓷砖赔偿1800元,确定不是“碰瓷”?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2021-12-09 16:38: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江德斌

近日,成都一名网友在“问政四川”平台上求助表示,因折叠电瓶车失控,失误撞坏一块瓷砖,后被通知赔偿1800元。对此,成都地铁回复称,地铁工作人员和设施维保人员与当事人共同查看了现场情况,就具体赔付金额进行了详情解释说明,当事人对需支付的维修费用表示认可。(12月8日 上游新闻)

如果因为自身原因,毁坏公共场所的财物,理应照价赔偿,这个道理都能接受,也是通行的规则。不过,此次惹起争议的成都地铁瓷砖事件,焦点集中在赔偿金额上,乘客撞坏一块瓷砖被要求赔偿1800元,似乎金额有些偏高,不仅当事人事后觉得不合理,在网上寻求帮助和解释,很多网友也认为维修费用价格过高,成都地铁公司有“碰瓷”之嫌,甚至质疑其在采购方面有猫腻。

之所以会引起网络舆论风波,主要是瓷砖维修价格过高,与普通人所了解的装修常识不符,且赔偿价格不透明,缺乏明细账目,网友难以理解,才会群起质疑地铁公司。事实上,近年来各地经常曝光公共设施建设、维护等环节存在腐败问题,诸如采购高价材料、维修配件,经办人吃回扣,贪污挪用工程款等。显然,成都地铁公司要想洗清,就要直面公众质疑,将“一块瓷砖赔偿1800元”的缘由讲明白了。

据报道,维保人员曾对乘客提出两种方案,乘客自行维修和委托他们维修,最终该乘客选择委托维保人员进行维修。由于乘客本身缺乏维修知识,又急于解决赔偿问题,换了其他人,处于当时的情况下,大概率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但是,事后乘客有问清楚赔偿价格的权利,讨个明白的说法,并不过分。

另据成都地铁回应称,本次维修作业需要拆除损坏瓷砖上方的所有干挂瓷砖、电子屏幕、顶部装饰条等,之后才可安装新的,维修复杂,共涉及4名工人作业,人工安装费用合计为1300元,瓷砖采购加运输费用则只有539元。而且,由于地铁运营的特殊性,为不影响车站正常运营,作业需夜间停运后进行。为了解释清楚,地铁公司还公布了相关照片,并做了维修流程的标注。

可见,如果地铁公司所公布的瓷砖维修明细账目、流程属实,那么“一块瓷砖赔偿1800元”还算合理,大家也就看清楚了,明白钱都花在了哪里,由此可以做出理性判断,究竟是否赔偿要价过高了。这也说明,在发生公共场所毁坏财物时,管理方有权向责任人索赔,出现维修费用的纠纷也很正常,只要将相关账目公开,确保维修价格透明合理,不存在猫腻,就可以释清嫌疑,获得社会大众的认可。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9/105408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