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准确理解和深刻把握“稳字当头”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张瑜 2021-12-11 19:11: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稳中求进”前新增了“稳字当头”,是一大变化。在新华社的新闻稿中,“稳”字出现了25处。“稳字当头”,是立足当前的务实之举,也是着眼长远的关键之举。准确理解和深刻把握“稳字当头”,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基本和前提。

“稳字当头”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政治需要。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做到“稳字当头”,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稳字当头”是应对“三重压力”的现实需要。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要做到“稳字当头”,就必须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既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又要坚持不懈推动高水平开放;既要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又要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从而真正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

“稳字当头”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践需要。经济“稳”,才能更好地托举起群众“稳稳的幸福”。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要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要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要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帮助他们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稳”的目的是“进”。新征程上,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就能推动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1/105469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