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丨主播与品牌的低价大战,小丑竟是我们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韦丁琪、苏思曼、梁慧婷、吴紫英 编辑:刘昱 2021-12-13 17:11: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前段时间大家的手机是不是也都曾被“欧莱雅”刷屏?巴黎欧莱雅安瓶面膜促销风波在双十一期间持续登上微博热搜,成为消费者关注的舆情焦点。

事情简单来说,就是“双11”期间欧莱雅的一款安瓶面膜在自己直播间卖的价格,能够做到最终成交价比李佳琦薇娅直播间卖的更便宜。不仅如此,欧莱雅客服还在和消费者的沟通中喊话“并不是李佳琦说低价就是低价,李佳琦也是个打工人”。这让在李佳琦薇娅直播间买贵了的消费者们不乐意了,你们宣传的全年最低价,现在不是耍猴吗?于是李佳琦和薇娅冲冠一怒,两人几乎同时发布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要为消费者讨回公道,而欧莱雅也因此成为消费者口诛笔伐的对象。

事实上,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就是将消费者不常见到的,主播与商家对于议价权的争夺放在了台面上。“李佳琦说低价就是低价的吗?”欧莱雅客服这句话或许也是所有商家想对头部主播说出的一句呐喊。然而这不仅仅是控价权的归属,更是市场低价垄断的不公平竞争。

为何在直播带货后,主播们给观众发放了大批优惠券,却反而出现市场价格的大幅上涨?原因是,随着主播的佣金、坑位费及带货提成的不断上涨,商家需要不断提高市场价格来保证基本盈利。当定价权完全交给主播时,带货领袖不仅拥有了同类商品唯一供应商,还可以对其他商家设置高入场门槛,从而形成低价垄断。不仅如此,低价垄断对直播带货的行业生态也未必是件好事,头部主播瓜分绝大部分市场,腰部、尾部主播的生存空间更显狭窄,低价垄断头部市场的同时,行业的生态却逐渐走向畸形。

在差价闹剧告一段落后,无论是主播方还是品牌方,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脱离愤怒的背后,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为什么我们的注意力,也被低价垄断了?如今观众在直播中享受着丢失的欢乐的同时,也要承担喧闹与快进程带来的疲惫。几十块的优惠背后,需要的是几天几夜的优惠金额计算、淘宝组队拼单、定时定点的直播间蹲守。低价需要人们耗费极大注意力与时间精力换取,却要在其他平台让他人用差价赎回。在此起彼伏的低价战中,消费者们的注意力一次次被夺走,已经形成了极大的关注疲惫。

而曾经,我们购物,只是为了简单、快速地买到一件优惠商品。面对复杂的促销机制,主播带货与官方带货之间的垄断争论,剩下的却是一地鸡毛的“低价承诺”。直播营销的初心,本是利用价格优势吸引用户促进消费,然而不断变味后,最低价反倒成为对消费者与生产商的商业绑架。当消费成为一场被操纵的游戏,在规则迷宫里自以为找到出口的人们,正在被拉入新的支配中。我们不得不担心,当低价不再具有约束力,而是变成了踢皮球式的销售话术,人们用差价向主播们赎回的注意力,谁来买单?

作者:韦丁琪、苏思曼、梁慧婷、吴紫英

学校:桂林旅游学院

指导老师:袁钺

来源:红网

作者:韦丁琪、苏思曼、梁慧婷、吴紫英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3/10555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