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嘴里含着一辆车”,“望牙却步”何以破?

来源:红网 作者:李颖 编辑:刘昱 2021-12-14 20:09: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有关“种植牙该不该纳入医保”的话题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大多数民众被万元一颗的牙齿价格吓退,纷纷表示:种牙无法报销,实在“压力山大”。与此同时,近年来“拔牙、补牙、根管治疗、牙齿正畸”等相关的口腔治疗费用都动辄上千且居高不下,“看牙”逐渐成了既受罪又花钱的“苦差事”。更有网友调侃道:“挣钱的时候从没觉得自己有多值钱,每次去看牙的时候就发现原来我这么值钱。”(12月13日 中国新闻网)

事实上,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的改变、健康意识的觉醒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口腔问题不断凸显,民众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加深。据《2019年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的口腔就诊情况、公开资料整理及预估显示:2019年全国口腔就诊2.96亿人次,其中医院门急诊约1.56亿人次,单体与连锁诊所共提供约1.4亿人次口腔服务,人均单次口腔医疗支出约472.5元。目前,国内口腔医疗市场以每年250亿元左右的速度增长。而对于中低等收入群体来说,牙齿治疗是一项不小的开销,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被视为“不可多得的财富”,“看牙又贵又难”则是大众认知的普遍印象。

那么,“高价牙”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首先,这与较高的医疗成本定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目前国内临床种植牙长期被国外品牌垄断,国产化程度低导致前端采购价始终处于高位。除此以外,牙科医疗行业各种检测仪器、手术器械也高度依赖进口,这都构成了成本的大头。再加上目前国内牙医需求缺口巨大、技术差异明显,每百万人拥有牙医数量仅有100名,“供不应求”的医患比例下,技术水平更高的医生自然意味着更高的收费价格。

其次,牙科医疗机构市场化的运作方式也使民众不得不为经销商加价、牙科医生即其他医护人员的收入、医院的利润等诸多环节“买单”。在罹患牙科疾病的患者与日俱增,公立医院“一号难求”的现状下,资本操纵下的口腔医疗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黑诊所”利用病人“病急乱投医”的心理高价收费、牟取利润,更有甚者在未经过充分专业的术前口腔检查和全身的健康评估前就给患者进行盲目种牙、矫治,为患者的口腔健康埋下了更大的隐患,也凿开了未来牙齿修复资金投入的“无底洞”。

另外,由于目前国内口腔医疗服务医保覆盖项目较少,各地政策大多仅涵盖补牙等基础治疗的部分费用,而洗牙、涂氟等口腔疾病预防以及种植牙等大多数口腔治疗项目,都未被涵盖在医保范围内,因此报销困难。市面上的商业保险也同样侧重于牙齿保健治疗、基础治疗,对花费高额的复杂治疗或牙齿美容起不到多大的作用。因而,以上种种原因都使“看牙贵”成了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

为了切实解决患者“看牙难”困境,需要从多方面入手。尽管由于全民性和高额费用等原因,无法在短时间内将“种牙”等治牙环节纳入医保范围内,但政府相关机构若能为民众“砍价”,降低种植牙的价格,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患者的经济压力。除此之外,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口腔医疗市场的整治力度:整合医疗卫生资源,规范行业收费标准,让口腔药品和医疗器械流通、销售等环节公开透明,对破坏市场公平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逐步规范口腔医疗卫生市场,引导其向健康的方向发展。另外,对中国制造在“种植牙”生产领域的精进和技术的提高,以及高素质牙科人才的培养也是必不可少的中坚力量。

众所周知,牙口不好也可能引发胃病等身体疾病。为了避免出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结果,民众自身必须树立正确的爱牙意识,牢记“牙齿疾病预防大于治疗”,定期洗牙、检查口腔,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修补,从源头上为牙齿健康打下坚实的后盾。

文/李颖 (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颖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4/10559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