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星带货频“翻车”,畸形化流量模式该摒弃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刘昱 2021-12-27 15:5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江德斌

签下价值51万元直播带货合同,安排陈小春和网红一起带货,结果3场直播只卖出5000元,商家一纸诉状将负责直播推广的传媒公司告上法庭。12月25日,上游新闻记者得知,广州市中院近日作出二审裁决,判决直播推广协议的传媒公司向原告商家返还41万余元服务费。媒体盘点发现,已经有多位明星直播带货“翻车”。(12月26日 上游新闻)

宇宙的尽头是直播带货。这两年,进入全民直播带货时代,无论是明星还是素人,但凡有点知名度、粉丝,最后都去搞直播带货了,藉此实现流量变现。从表面上看,带货主播的门槛似乎不高,只要会介绍产品,有人气就可以。而很多商家之所以选择邀请明星带货,就是看中明星的名气和粉丝,认为明星有市场号召力,可以带货走量。可是,实践却证明,明星带货并非促销法宝,反而频频出现“翻车”现象。

有媒体盘点发现,确实有部分明星直播带货能力强,销售成绩好,与专业主播有得一拼。但是,很多明星带货并不理想,诸如陈小春、杨坤、吴晓波、小沈阳等明星都惨遭带货“翻车”事件,被曝光明星坑位费、佣金高,卖货却不理想;还有出现卖假货、刷单、夸大宣传、产品质量差、拒绝退款等问题。显然,直播带货并没那么简单,即便是活跃在聚光灯下的明星,也未必就适合带货。

事实上,直播带货涉及销售、选品、供应链、售后等多个环节,主播则处于销售环节,需要具备能说会道、介绍商品、灵活应变、情绪带动等多种技巧,还要有平台的流量导入配合。很多成名主播之前就是从事销售工作,销售能力、选品能力极强,做直播带货就是换个场景罢了。目前直播带货以低价竞争为主,各大主播都是拼价格,低于百元的商品最好卖,而明星往往并不熟悉这些低价商品,在介绍的时候,就显得力不从心。

而且,多数明星并非真想从事直播带货,仅仅是受到疫情影响,影视剧、娱乐节目开工受限,于是将直播当作疫情期间赚钱的跳板,或者借机炒作话题,吸纳粉丝,维持活跃度罢了。MCN、商家在签约明星带货时,也过度看重知名度,而缺乏理性选择,对明星带货调性并不了解,反而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值,或者是想借明星的号召力,“割一波”流量,卖掉库存积压产品,以至于明星带货频频“翻车”。

直播带货与其它行业一样,都具有行业自身的特性,随着行业的发展壮大而走向成熟,进而不断抬高行业准入门槛,形成一定的专业、标准等。由此可见,目前全民带货本身就不对劲,是行业浮躁的体现,包括明星在内,太多的人瞧上了直播带货的风口,试图分一杯羹。此种急功近利的想法,落实到操作上,就会因急于求成而变形,发生违背行业规律的情况。因此,直播带货不能只看明星知名度,更应该摒弃畸形化的流量模式,打造专业化、标准化、品质化的商业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27/106841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