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莫让“内卷”成为不努力的借口

来源:红网 作者:湛心愉、崔琴、何文洁 编辑:刘昱 2021-12-29 09:53:3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沈阳农业大学大四学生王同学拍摄的一段视频走红,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凌晨6点的图书馆门前早已排起了长龙,学生们想要早点进入图书馆占座学习。而且考研、期末、四六级临近,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图书馆已人山人海。(12月2日 《人民日报》)

新闻一经发出,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太辛苦了!”“少年强则国强”等等,本应彰显大学良好学习氛围的现象,却出现 “别卷了别卷了”“现在大学生都这么卷了吗?”等具有调侃性质的评论。“内卷”“躺平”这些词最近频繁地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也有很多人跟风附和“宁愿累死自己,也要卷死别人”“我只想躺平”“今天,你卷了吗?”“这都要卷?”这类话。我们近期常听到的内卷到底“卷”的是什么?怎样的人才能称之为“卷”?大家又为什么把“卷”挂在嘴边呢?其实,应对内卷,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是,重新思考“努力”二字。

内卷,原指一类文化模式达到了某种最终形态以后,既没有办法稳定下来,也没有办法转变为新的形态,而只能不断地在内部变得复杂的现象。可以说是量变却无法达到质变的情况。经网络流传,很多高等学校学生用其来指代非理性的内部竞争或“被自愿”竞争。现在指同行间竞相付出更多努力以争夺有限资源,从而导致个体“收益努力比”下降的现象。可以看作是努力的“通货膨胀”。也就是说,内卷的人是被动“卷”入的,而且卷的是重复低效的努力。

可以看出,人们对于内卷和努力这两者并没有一个十分清晰的界限认知。努力和内卷有着本质区别:努力是自己主观上想要前进,而内卷则是焦虑情绪驱动,被迫努力;努力的关注点是自己,内卷则是关注他人;努力是放眼未来,内卷则是停留当下。

就这条新闻来说,学生早起去图书馆占位置学习是否能被划分为内卷?笔者认为答案是否定的。此时临近各大考试,学生去图书馆学习备考是十分正常的,学生备考不应被解读为内卷。只是大家本来都没有焦虑感,一旦有一个人开始这样拼命学习,剩下的人不努力就无法抚慰心中的焦虑感,有些甚至靠挖苦努力的人来获得内心所谓的安宁,在这看似“卷”的行为当中,反而透露出了作为一名大学生的努力与自律。去图书馆这件事本身就是学生个人主动努力的一个动能,也是当代大学生的学习义务,是借自律来提升自我的表现。也就是说,努力这件事本身就是有意义的,内卷不该是我们不努力的借口。

在网友们不断玩梗,营销号们贩卖焦虑之下,内卷这个词,也已经离本意差之甚远了。而我们,也不应该滥用“内卷”标签,简单又粗暴地给事物定性,贩卖着不安,为自身不努力而导致的焦虑制造挡箭牌。其实反观,那些天天打着内卷名义谴责真正努力的人其实已经陷入到自身的内卷,而那些真正奋斗的人在一定程度上其实已经摆脱了内卷。虽然社会存在一些内卷,但不能成为我们不努力的借口,只有积极努力,自律向上,努力培养自己的竞争力,才能避免陷入内卷的泥沼。

作者:湛心愉、崔琴、何文洁

指导老师:盘石军、杨静

学校:湖南文理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湛心愉、崔琴、何文洁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29/106906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