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花头干部”失“甜头”

来源: 红网 作者:​曹灿辉 编辑:张瑜 2022-01-14 19:45: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曹灿辉

“做得好不如说得好,说得好不如花样好”“把泡沫做大,但没有把事业做大”……最近,半月谈网刊发《正事不干善加戏,业务不行善花活:谨防“花头干部”搅局基层》一文,引起网友热议。

在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担当作为的干部,为民生大事和基层治理作出了很大成绩,可圈可点。不过,也有一些干部工作耍“花头”,把心思精力用在投机取巧、逢场作戏上,成为“花头干部”。

就某些地方生态来说,“花头干部”有可能因做足表面功夫,会被上级赏识提拔,相对而言,不懂逢迎的干部可能会被逆淘汰。这样会有损基层服务质量和治理效能,挫伤一些扎扎实实、只做不说干部工作积极性,败坏干部实干担当优良作风,影响基层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导致陷入形式主义和虚无主义深渊。

“花头干部”的存在,与其个人理想信念有关,也与上级选人用人考核标准有关。迅速及时甄别“花头干部”,让其失“甜头”,非常必要。为此,还需从对干部科学考核评价这个根本着手。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上级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优化考核评价体制,多深入基层一线和田间地头,听取其同事和被服务对象意见,加大干部实绩考核力度,激励干部脚步向下,为民服务办实事,形成能者上、庸者下氛围。同时,要对尽职尽责,但不容易出明显成绩的“冷板凳”部门干部,该提拔的要及时提拔,为负责者负责,树立鲜明的奉献导向。

好干部也是管出来的。纪检监察机关要掌握好执纪问责戒尺,对弄虚作假、擅长表演“花头干部”精准打击。要会同组织部门对该调整的干部调整,该降职的干部降职,让其得不偿失,“花”不下去,强化警示教育作用,倒逼“花头干部”变成“实心干部”。

当前正值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关键期,干部更要自觉脱掉“花头”外衣,像螺丝钉一样拧在哪里,就在哪里尽职尽责,在平凡岗位干出不平凡业绩。

来源: 红网

作者:​曹灿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4/107738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