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违建别墅野蛮生长戴上法治笼头

来源: 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张瑜 2022-01-14 20:17: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雷钟哲

1月13日,《经济参考报》刊发调查报道:历经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四年过去,位于泰山山脉的济南南部山区,依然伫立着数千栋违建别墅。报道称,济南南部山区的数千栋违建别墅,大多数是在国家“禁墅令”出台后的2003年至2015年建成的。

据《大众日报》消息,上述报道刊发后,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有关市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对南部山区违建别墅问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涉及违法违规的建筑,一经查实,坚决拆除,对相关责任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违建别墅野蛮生长地济南,也于同日召开专题会议,组成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

无疑,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行动,是对这一社会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人们也相信,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推进,隐匿在违建别墅后面的违规审批、整而不改,以及为什么多年拆违岿然不动、数千栋别墅依然坚挺,乃至个别新的别墅项目仍在大张旗鼓建设中的真实原因会浮出水面。

违建别墅,许多地方都有发生。其中有急功近利的原因,有政绩扭曲的原因,有目光短浅的原因。但违建别墅整而不改、禁而不绝、反复出现,更重要、更直接的原因,往往都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难脱关系。

违建别墅满足的是一些“非富即贵”者的利益,损失的是生态环境,影响的是党的威望,危害的是政府形象。此次事发地济南,其南部山区每年为济南泉域补充岩溶地下水2亿立方米,更是该市生产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泉水是济南的城市标志和文化标记,因地下水位下降,趵突泉、黑虎泉等名泉曾几度断流。济南要想实现水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保住群泉竞涌奇观,南部山区提供的生态支撑,就绝不能毁于违建别墅祸祸之下。

期待通过省市两级的严查,查清山体“削骨抽筋”造成崖壁残破、乱石裸露的背后,有没有政商不清、利益输送,有没有官商勾结、腐败存在,并由此给违建别墅野蛮生长戴上法治笼头。期待在广袤中国大地上,再也不要出现秦岭违建、滇池违建、济南违建这样的怪胎。

来源: 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14/10774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