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奥”元素激活素质教育“一池春水”

来源:红网 作者:李颖 编辑:陈晓丹 2022-01-22 20:46:3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李颖(湖南师范大学)

近日,全国多所中小学纷纷组织特色活动,将“冬奥”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与课外拓展中,带领孩子们了解冬奥文化,感受冬奥魅力。

从课堂上的冬奥主题绘画展览、冬奥歌曲传唱到课外的冬奥3D打印创造节、原创诗歌朗诵比赛等活动的举办,从线下的冬奥舞蹈编排到线上的百名青少年冬奥知识传播,科技与互联网为基础教育与冬奥元素的融合提供了便捷的途径。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孩子们不仅锻炼了强健的体魄,也在参与中开拓了眼界、丰富了冬奥会知识。

行为之外,是精神的内化。“一起向未来”的口号中包含着“团结协作、合作共赢”这一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的双重结合;“冰墩墩”“雪容融”的吉祥物体现着“贵和尚中、兼容并包”这一中国特色与热切期盼;“雪飞燕”“雪游龙”的场馆名称蕴含着“吉祥如意、蛟龙得水”这一文化内涵与美好祝愿。学生们在接受冬奥会文化中,潜移默化地加深着对冠军精神和榜样力量的领悟,对传统文化和优良美德的认识,培养着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新一代主体。

形式之外,是教育的革新。为传播冬奥理念,以吉林市第二实验小学为代表的全国上千所中小学开展冰雪明星公开课活动,邀请国内知名冰雪运动员和教练员在冰上运动中心现场指导同学们踏上雪板、穿上冰鞋,传授滑雪动作和技巧,让学生亲身感受冰雪运动所蕴含的独特魅力。这既促进了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也为国家体育人才队伍积蓄了后备力量。与此同时,孩子们通过亲手制作冬奥泥塑作品、创作冬奥主题手抄报以及参与冬奥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在实践中增强了创造能力,提升了审美意识,使以“实践”和“创新”为重点的素质教育焕发出蓬勃活力,也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双减”政策的逐步落实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

冬奥之外,是体育的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是学校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倡议的生动实践,更是贯彻“健康中国”“体育强国”战略目标的鲜活案例。从冰雪亲子趴到滑雪友谊赛,从旱地冰壶到越野轮滑,在经典的奥运项目与游戏环节巧妙结合、家庭教育与学校教学良好合作、家长与孩子亲密互动的模式下,“全民运动”的观念得以广泛传播并深入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颖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22/107999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