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谱写“少年感”十足的青春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张瑜 2022-02-10 17:13:46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小草

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中国冰雪健儿们超越自我、不断突破,赢得无数喝彩点赞。尤其是创造历史的苏翊鸣、“天才少女”谷爱凌、战胜了“金博洋”的金博洋等年轻运动员,用他们神勇的表现、开放的心态,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青年热情开朗、包容进取的形象。

年轻的冬奥运动员们热爱并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奇妙体验,用百分之一的天赋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无数次突破战胜自我。在感慨“后生可畏”的同时,年轻干部要学习他们对事业的热爱,为实现梦想踏实努力、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保持永不服输、无惧风雨的“少年感”,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力前行,用拼搏展现青春风采。

多些一往无前的热爱,自动屏蔽“油腻味”。热爱可抵岁月漫长。13岁的花滑小将任毅涵,已有10年几乎每天都坚持“训练场-家”两点一线。当记者问他,“没什么娱乐时间,经常跌倒受伤,为什么还要坚持练花滑?”他目光坚定地回答:“因为热爱”。年轻干部刚走上工作岗位大都对未来充满热情与憧憬,但随着时间流逝,少数人年纪轻轻成了所谓的机关“老油条”,“老干部作派”十足。面对工作动力不足,不愿吃苦只想“躺赢”;面对群众漠不关心,不想亲近只想推诿。这些显然不是年轻该有的“样子”。处于干事创业的大好年纪,年轻干部要拿出青春应有的朝气、保持对工作的热爱,始终以充满激情的拼搏、全心全意的投入、甘之如饴的坚守,回应领导的重视、组织的培养、群众的期待。

多些拼搏超越的勇气,敢于走出“舒适区”。“初生牛犊”之所以“不怕虎”,凭借的就是那一股子无所畏惧、敢作敢为的精神气。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项目中,谷爱凌选择了挑战1620度的超高难度,并表示“我要让世界知道,我不害怕去挑战!我的信条就是要打破自己的界限,我做到了!”庭院里走不出千里马、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总是轻松自如、顺风顺水,不可能锻炼出应对挑战的能力、磨炼出事不避难的担当。年轻干部要成长,就要有拼搏超越、突破自我的勇气,乐于在实践中迎难而上、接受磨砺。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魄,“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胆识,“宁可在冲锋陷阵的前线倒下,也不在平庸无为的路上苟且”的信念,受得了摸爬滚打、经得起大浪淘沙,在基层多“磨”、在一线多“练”,收获真正的成长。

多些永不言弃的坚持,奋斗路上“输得起”。年轻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勇敢无畏、意味着不服输但也输得起。因常年穿着冰刀鞋训练,武大靖的足部严重变形,28岁的他长了一双“50岁的脚”。此次中国短道队斩获金牌后,他不禁激动落泪:“这比赛,也是非常解气吧。这四年经历得太多了……今天第一天,圆梦了。”赛场上一瞬间的成功与荣耀,背后必然是平日里数不清的跌倒、付出与辛苦。实际工作中,被表扬、得荣誉的“春风得意”毕竟只属于极少数人、极少数时光,漫漫奋斗路,尤其是遭遇挫折困难、行至山重水复时,更多的是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年轻干部要着眼坚定理想信念、开阔思维视野、提升干事能力,坚持不懈地勤学、笃行、实干,耐得住寂寞、经得起风雨。面对困难挫折不轻言放弃、遭遇失败阻碍不焦虑无措,秉持不服输的劲头和输得起的坦荡,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厚积薄发,练就挑得起重担、干得了大事的“大格局”“宽肩膀”“硬身板”。

“行非常之事,乃有非常之功”。这世上从来就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每一个光芒万丈的巅峰时刻背后,都是无数次的尝试、努力与坚持。年轻干部要把握大好光阴,保持热爱,奔赴山海,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谱写出“少年感”十足的青春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0/108597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