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年轻干部要答好人生“大课题”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张瑜 2022-03-04 16:59:33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小草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建设能堪大任、勇挑重担的年轻干部队伍,是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蓬勃发展的重大战略,是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的基础性工程。近年来,随着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全链条机制的健全完善,许多思维敏锐、思路开阔、敢于创新的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纷纷走上了领导岗位,成为在单位能“独当一面”乃至在地区能“管好一方”的业务骨干和中流砥柱。

但也要看到,极少数年轻干部面对较好的成长环境和发展机遇,却并没有正确把握,没能经受住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有的任职时间并不长、级别也并不高,却对“权力变现”格外“敏感”和“精通”。年初热播的反腐大片《零容忍》中,“95后”公职人员张雨杰在三年多时间里,陆续侵吞公款竟达6900多万元,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小官巨贪”着实让人震惊,但如此年轻在如此有限的工作时间内,就因沉迷网络游戏、高端消费等原因走上贪腐道路,早早断送个人前途,更值得深思。

内无妄思,方能外无妄动。廉洁底线失守、掉入腐败深渊等外在表象背后,最根本的还是个人内心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世界不充盈,对手中的权力缺乏应有的敬畏,拒腐防变的定力不足。年轻干部处于人生中最积极向上、大有可为的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足,如何在成长机会、顺境相对较多的情况下保持头脑清醒?如何在高端消费、奢华享受等利欲诱惑前,做到洁身自好、不沾不染?如何克服盲目攀比、炫耀等思想?这些都是年轻干部必须要面对也必须要答好的人生“大课题”。

人的行为受思想支配,“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做到“内无妄思”,首先要做到理想信念坚定。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定力,以“不想腐”的自觉,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保持敬畏之心,对待事业、权力和服务对象,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以更加平和平常的心态对待名利、得失。要保持感恩之心,对领导的关心、组织的重视、同志的信任和人民的期待倍加珍惜,将工作岗位视作实现梦想、体现价值的平台,以更加实实在在的工作表现,不负组织培养,不负时代和人民。

同时,组织人事纪检部门等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廉政教育力度,特别是针对分管人财物的年轻干部,要完善日常督查和监督机制。要关注年轻干部的心理状态,一旦发现腐败苗头及时处理、立即纠正,帮助他们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提高自律意识和自制能力。让更多年轻干部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更好成长地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忠诚可靠的好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4/109696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