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再翻车的虚假广告,何时能摆正车头

来源:红网 作者:邓丽 编辑:陈乘 2022-03-09 17:10:59
时刻新闻
—分享—

□邓丽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22年第二批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上海沐良诚口腔因发布未经广告审查的内容,且无事实依据,被罚款35.4万元。目前,该企业相关虚假内容已经修改。(3月8日 澎湃新闻)

“眼球经济”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了吸引消费者的注意,选择加入广告“车队”。但部分企业由于缺少干货,只会乘隙而入,因此时而掉队、时而翻车。

“低脂无糖无添加”“九院博硕专家领衔十年诊疗医师团队”……这些广告看似让人神摇目夺,实则不经深扒。糖分远远超标,何来无糖之说?拿零风险博关注,现实风险是否能够真的一一规避?私自为医生扣上专家的帽子,把事实置于何地?可以看出,这些虚假广告擅于运用惹人注目的字眼,以传递虚假、引人误解的信息,从而误导消费者。

不过,此类广告可以在消费者面前勉强蒙混过关,却无法与法律硬碰硬,翻车现象屡见不鲜。针对虚假广告泛滥成灾,我国对其进行了清晰的定义,并明确表示“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除此之外,相关部门还进一步加强了广告监管执法工作。即使如此,仍有部分企业避重就轻,运用“新手预期”“免费”“连续9年人气领先”等含混不清的词组打“擦边球”,不停地在法律的边缘反复试探,屡禁不止。

可见,要使一再翻车的虚假广告步入正轨,只靠法律约束远远不够,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

一方面,广告商们应摆正车头,方向对了,走的路才不会错。广告主只想着用华丽的车头征服市场,赚足了噱头,却让车尾摆烂,不曾想过在误导消费者的同时也为自身带来了风险,两败俱伤。因此,作为广告的发出者,广告主应该注意避免容易让消费者误会的广告词,准确、清楚地告知商品的相关信息,保证信息的可靠性,做到真诚,回馈才会真实。与此同时,作为广大消费者的我们,应该学会辨别广告信息的真伪,不要盲目相信广告宣传语中的绝对性表述,天上不可能无缘无故掉馅饼,若发现虚假广告,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来源:红网

作者:邓丽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9/109896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