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弹性升学可行,但培养章程别“弹”没了

来源:红网 作者:窦茗芊 编辑:陈乘 2022-03-09 22:48:2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窦茗芊(华北电力大学)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国际处主任李鸿彬提出建议,对信息和科技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苗子,在其完成某学段学习任务后,应给予弹性升学政策,制定个性化、长远性的培养方案。这些建议给我国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的尝试路径,但亟需法规来填补漏洞,以保障公平透明的教育环境。(3月9日 澎湃新闻)

对信息和科学技术有着浓厚兴趣和超常悟性的人才,应当给予个性化的重点培养。因为信息技术和自然科学不仅是我国科教兴国的战略要点,更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可以说,信息实力是一个现代化强国所必须具备甚至要领先世界的要点。因此,为增强我国的现代化实力以及争夺世界信息市场的话语权,相关领域的人才应当重点培养。

但是,弹性升学制度包括提前毕业,减少或减免升学考试环节,设置个性化、跨学段贯通式培育路径等方式,若没有详细的、确定的标准章程,很容易在实践中造成个体对于语文等基础通识课的疏漏。基础通识课,作为个人受教育生涯中的起点,其培养的是一个人的基本道德素质,是个人系统性生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起源,是搭建学习能力的地基,也是培养坚韧内心的关键,因此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作为常识,我们都知道,人要先学会走才能逐渐去练习跑、跳等技能,如果越过了行走直接学习跑步,那么迎来的只能是一次又一次的摔跤。在个人的学习生涯中也是如此,若没有修习完备的道德素质、辨识能力和持之以恒的决心,即使对某一技术领域表现出超乎常人的才能,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也可能会被遇到的挫折轻而易举地被击垮。那些享誉世界的科学家,并不是朝夕间就能推动世界发展的齿轮,而是在经年累积的失败中窥得成功的希望。因此,帮助拔尖人才苗子实现理想抱负的重要因素,除了在科学上的过人天赋,更重要的是坚定强大的心智。

此外,对于拔尖人才苗子的选拔和认定过程,若同样没有严谨细致的法律章程,就会留下一定的操作空间,形成规模效应更为强烈的“拔苗助长”。若入选拔尖人才苗子,从而受到中高考减免政策,这有可能会成为一条进入顶尖大学的捷径。因此有能力、有资源的父母,也许会为了这条捷径去逼迫孩子提前完成学业,甚至拿着父辈的研究成果去申请奖项。此时,寒门学子面临的教育资源不均现状就可能会变本加厉。

总而言之,为培养更多的信息科技领域内的优秀人才,一些个性化和弹性的培育方案是可行的,但应该是在具备成熟的选拔和培养章程下的可行。

来源:红网

作者:窦茗芊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9/109904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