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毕业生拿两证成标配,对教资的奔赴有必要吗?

来源:红网 作者:方淼雯 编辑:刘昱 2022-03-13 16:30:08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方淼雯 (湖南师范大学)

近日,#大学生毕业拿两证成标配#在微博引起热议,其中两证为学位证与教师资格证。以杭州教资考生为例,2022年上半年共有3.1万人赴考,与去年近3.5万人略低,但仍处于高位。新京报评“教资热”背后是教师职业越来越有魅力,热搜词条将“教资”与“学位证”组合成大学生标配。在毕业生拿两证成为标配的道路上,教资是理想还是后路?对教资的奔赴是必要吗?

当今社会,就业压力不断攀升下,教师职业的稳定优势让教师证成为许多人眼中的“保底证”,“多个证书多条出路”成为众多大学生报考教资的普遍动机。中智咨询《2022届高校生秋招趋势调研报告》预测,2022年中国毕业生数量将会超过1000万人,我国应届生就业群体数量将会创下历史新高。“就业太卷”“有证安心”“教资证成为‘焦虑’证”等一系列话语背后折射出如今就业紧张趋势下,大学生在未来规划道路上用“考教资”为自己备下的一条后路。

教资的利用率到底如何,一证在手真的能够保证就业无忧吗?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教资考试成为热门,但实际利用率比较低,部分招聘考试甚至存在专业条件限制。同时在教资报考连年高位的情况下,教师行业仍存在巨大缺口,欠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依旧不足,大城市教师行业却无限趋于饱和。大量非师范生冲进“教资风”的角斗场,如若怀着一片教书育人的赤诚,本就无可厚非。但更多的人面对未来茫然的规划,或言父母之命,或说培训技能。不断刷着朋友圈的教资相关信息,为某位朋友准备考教资的消息而动摇,对教资的奔赴到底是否有其意义?

在如今这个狄更斯式的时代,年轻人似乎在抗拒情绪下仍旧向着“中国式二代”的潮流裹挟下奔波,陷入阿波顿所言“身份的焦虑”。“会计资格证”之后迎来“教师资格证”,教资热后又会迎来哪类证书登顶毕业生顶配套装。无穷尽的逐风背后是媒体对“无效内卷”的追捧,是大学生在步入社会之际的摇摆不定,更是疫情之下成千上万毕业生背着就业重压的无奈。

当教师究竟是理想,还是后路,需要每一个毕业生仔细思考。在众人对教资趋之若鹜时,不如将思想解放出来,放宽视野,理性看待“教资热”。人生路千万条,后路可设,但无须勉强。

来源:红网

作者:方淼雯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3/110034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