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男足的尊严,得靠努力与付出赢回

来源:红网 作者:蒙甜甜 编辑:张瑜 2022-03-16 21:27: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蒙甜甜(广西大学)

3月6日,艺术家巩汉林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某足球队年收入上百上千万,球场上却没有进球,称他们“完全给中国人丢脸”;前国家男子足球队队长冯潇霆则用“自己退役让巩汉林来踢球”的嘲讽作为回应。近日,双方再次在网络上发表各自看法,引发网友热议。

巩汉林的话,表达出了许多国民的心声,国民对于中国男足“恨铁不成钢”久矣,这也是大部分网民对于冯潇霆的长文回应不买账的原因。今年的亚洲杯比赛上,中国男足1:3输给了越南队,无缘晋级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资格,让广大网友心寒。“国足退钱”的热梗冲上热搜,表达出了国民的愤怒。五天后,中国女足时隔十六年后再次获得亚洲杯冠军,中国女足与中国男足资薪的不平衡、二者表现的巨大差异,再一次激起了人们对中国男足的不满。享受着良好的待遇,却没有令人满意的表现,中国男足输的不仅是比分,还有中国男足的士气与尊严。

赢回尊严和比分,最重要的是靠中国男足团队的努力与付出。除了日常训练的加强、训练计划以及出战方案的调整,中国男足更需要提高团队协作能力,锻造出不畏困难、不惧失败、甘于奉献、拼搏向上的“男足精神”。体育竞技有输赢,但不论比分如何,绝不能输了士气、输了精神,无论在什么样的局面下都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才是对比赛、对手和观众的尊重。换言之,国民的失望和不满,针对的是国足运动员消极的竞技状态,国民的鼓励和掌声,会献给每一位努力拼搏、超越自我的运动员。

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不仅要依靠现役运动员,还需要吸收更多的足球人才,补充新鲜血液。国家高度重视对体育人才的培养,目前全国多地都开办了“足球特色学校”,注重对于足球人才的全程培养。对于青少年的培养,不能仅限于技术培训,还要注重文化教育。我国早在战国时期就流行起类似足球运动的蹴鞠,借助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应该顺势加强足球文化的研究与推广,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良好的足球文化氛围,让更多人真正地了解足球,为中国足球事业发展做出更多实质性的努力。

让中国男足真正地好起来,靠骂战与抒情文章是不会起作用的。赢回中国男足的尊严与比分,需要多方的积极努力与付出;中国足球的未来,需要全社会共同守护。

来源:红网

作者:蒙甜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6/110170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