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顺手牵羊”做核酸?应防止“基层蛀虫”权力滥用

来源:红网 作者:徐逸鹏 编辑:陈晓丹 2022-03-19 21:59:4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徐逸鹏(平顶山学院)

近日,有网友发布视频,一老人在视频中称在放羊时,“七八个穿制服、开着警车的人”以“给羊做核酸”为名将其一只羊带走。目前,河间市外宣办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告称牵羊之人为卧佛堂镇常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常海兵等9人组成的巡逻队。公安机关已依法立案侦查,9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月19日 澎湃新闻)

巡逻人员将羊带走做核酸,然后人羊齐失踪,听起来如此荒诞,但却真实发生了。虽然官方已给出回应,但网友们却仍不买账。确实,巡逻人员假借疫情防控之名,行顺手牵羊之实不仅触犯法律的“红线”,更触犯了群众心里的“底线”。因此,如何妥善解决显得尤为重要。

当地政府敢于发布情况通报,没有采取“冷处理”的态度,彰显了对此次事件的重视,也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值得肯定。但当地也不能仅凭一张通报就“万事大吉”。有始就要有终,通报中的仿冒警车从何而来?案件的侦办结果是怎么样……这些都是大众关心的焦点,亟需当地继续解释清楚。在信息快速传播的今天,如政府不及时将处理结果公之于众,很可能会引发群众的“信任危机”

此外,治病应从根源治起。基层干部作为最贴近群众的人,更应秉着一颗为群众办实事的心。不可否认,基层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也要看到,这颗“参天大树”中依然存在像常海兵之类的“蛀虫”。治理“基层蛀虫”,是民心之盼,也是众望所归。

今日顺走一只羊,明日是否会顺走一只鸡、一只鸭?此次虽是个例,但处理好的意义更在于类似事件不会再次发生。相关部门与其事后亡羊补牢,发一张白纸黑字的情况通报让事件不再发酵,还不如将重心放在事前预防上。本次事件作为反例给各地敲响了警钟,防止权力被“基层蛀虫”滥用,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既是提高政府公信力、维护政府形象的必然要求,也是保护好群众切身利益的需要。


来源:红网

作者:徐逸鹏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9/110278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