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义之财不可取,抢注不能无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李炜 编辑:陈乘 2022-03-23 18:06:0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李炜(郑州大学)

3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发布通告,对“青蛙公主”“翊鸣”“一起向未来”等1270件涉冬奥会、冬残奥会商标注册申请予以驳回。(3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359.7万件,有效商标注册量为3724.0万件,这体现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以及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高。然而在近些年,对于社会名人、社会热点的恶意抢注行为不计其数,虽然国家产权局已经对此类行为严加整治,但仍有人不择手段,恶意抢注现象仍屡禁不止。

一方面,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与发展,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方便快捷地进行商标注册,并且商标注册成本较低,这本是鼓励中小企业发展、营造尊重知识的环境与氛围的良策,但也为某些人的投机取巧行为提供了可乘之机;另一方面,违法成本相对较低,将于5月1日起施行的新商标法明确禁止此类恶意抢注,将设立黑名单制度,但某些人对违法的后果仍然不在意,这也是很多人铤而走险的重要原因。此类现象,严重阻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施行,扰乱了我国的市场竞争秩序。因此,整治这条“灰色产业链”势在必行。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樊芸提出,针对恶意抢注行为,要加强规制和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除了采取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监管、提高违法成本、设立负面清单等措施对恶意抢注现象进行整治,还要从道德层面上,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公民法制意识与诚信素养,营造崇尚道德的氛围,以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有道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义之财,总有东窗事发的那一天,即使没有败露,心中也可能是惶惶不可终日。在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要警惕“拜金主义”思潮,自觉抵制不良之风,遵守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道德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李炜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3/11042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