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难后,递话筒给家属也是一种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赖键潮 编辑:张瑜 2022-03-24 17:13:2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赖键潮(广州华商学院)

2022年3月21日,东航客机MU5735航班失事,让全国人民都为之揪心。据民航局确认,机上人员共132人,其中旅客123人,机组工作人员9人。事故发生后,相关救援组织迅速开展救援工作,截至3月23日,该航班上的一部黑匣子已被搜救人员发现,另一部黑匣子仍在被搜寻中。目前尚未发现幸存人员。

在该坠机事件发生后,各大媒体纷纷对事故进行相关的报道,让关心此事的公众及时得知最新消息。然而一场有关新闻报道的相关争论也在网络进行着,不少网民纷纷对媒体采访失联人员家属的行为进行谴责。即使只是对事故现场进行实时报道的新闻下方,也同时充斥着“请不要采访家属”“采访家属就是在吃人血馒头”“无良媒体们不要打扰机上人员家属”声音。

面对灾难性的突发事件,是否要采访失联人员的家属?不可否认,在突发性灾难事件发生后,对家属进行采访会有极大的可能会对受害者家属造成二次伤害。但是,如果一味地提出不要对家属进行采访,一味地对媒体工作者采访家属的行为进行谴责,也是不合理的。不打扰失联人员的家属是尊重,递话筒给家属同样也是一种尊重。

的确,在灾难面前,家属比谁都难受,但不同的人对待悲痛的方式并不会完全相同。有人需要不被打扰,安静地等待消息,也有人需要倾诉,得到一个释放情绪与宣泄压力的出口。对于需要发声的家属而言,新闻媒体对家属的采访,无疑是一个可供失联人员家属进行情绪释放的重要存在。同时,由于新闻行业所具有的独特性,媒体的身影在这类重大性突发事件面前也不可或缺。而无论是对新闻媒体还是关心这件事的社会公众,家属的声音,都是这当中不可忽略的一环。

关键点在于,家属方是否愿意接受采访,以及如何兼顾好新闻价值与人文关怀之间的关系。这考验着的是新闻从业者的职业素养与职业道德。新闻媒体在递话筒给家属时,应首先征得家属的同意,当家属愿意接受采访时才进行采访。同时,应该选择好合理的时间点,不应在深夜致电,造成失联者家属身心的再度疲惫。报道时应把控好度,在采访完成后,也应在报道发出前告知家属新闻报道会产生的影响,保护好失联人员家属的隐私,尽量不再给家属们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灾难过后,你我皆悲痛。社会公众应理性、客观地看待新闻报道,既要知不打扰失联人员的家属是尊重,也要明递话筒给家属亦是一种尊重。而对于新闻从业者来说,应恪守职业道德底线,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谨慎对待每一次递出的话筒,慎重地写下每一篇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赖键潮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4/110467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